• 19/03/2024

    各位親愛的家長、老師和同學:

     

    大家好!在這春暖花開、生機勃發的季節,我謹代表學校向大家致以最誠摯的祝福。希望每一位家長、老師和同學都能充滿活力,享受校園生活,留下美好的足跡和快樂的回憶!

     

    首先,我要特別提到我們的中六學生。他們已經完成了學校的課程,正在努力自修,為即將到來的中學文憑考試做好準備。我看到他們回校溫習、補課或參加英文說話考試訓練,非常努力。我衷心期望他們能夠取得理想的成績,為自己的未來鋪墊一條成功的路。

     

    同時,我要鼓勵所有同學認真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水平。你們在學期初設定了今年的目標,現在是時候檢視一下進度了!你們完成了多少個目標呢?一直堅持下去了嗎?還有時間,希望大家在學年剩下的日子裡,能夠堅持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回顧過去的幾個月,學校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如學校運動會、新春團拜及小王子閱讀日營等,都取得了預期的效果,為學生的校園生活增添了更多的樂趣和色彩。接下來,還有更多精彩的活動等著大家,期望大家能夠積極參與,盡情享受校園裡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

     

    同學們,我在學期初鼓勵大家要回饋學校、關心社群。我非常高興看到大家積極地響應,並以實際行動做出成績。學生會成員、四社幹事、領袖生、學生輔導員、德公大使、升就大使及圖書館領袖生等,你們的努力和貢獻為同學們營造了美好的校園,為大家播下了成長的種子。同時,我要感謝全校的同學們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展現了助人的精神,獲得了外界的肯定,使我校成為一所充滿愛心的學校!

     

    此外,學校也為同學們提供了國內和海外的考察交流活動機會。同學們今年先後到北京、廣州、江西、上海、海南等地考察,學習STEAM知識技能、了解國家發展情況及認識中國歷史文化等;同時,也有機會到加拿大、芬蘭和瑞典等地,了解不同國家在環保、文化保育、城市規劃和創新科技等範疇的發展,開拓環球視野。這些活動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加強他們作為世界公民的意識,並幫助他們規劃未來。

     

    最後,我要感謝學校的所有教職員,感謝你們的辛勤工作和付出,讓這些活動順利舉行,為同學們提供豐富多彩的學習機會。

     

    同學們,讓我們繼續攜手協力,為校園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讓我們再接再厲,追求更高的目標,成就更出色的自己!

     

    祝願大家校園生活愉快,每天都取得進步!

     

    譚耀華校長

    19-3-2024

  • 01/09/2022

    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對本校而言,今年非常特別,是我們昂首邁向四十五周年校慶的大日子!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創立於一九七八年,是沙田新市鎮的第一所津貼中學,與沙田區同步發展。多年以來,本校秉承東華三院「全人教育、有教無類」的理念,在教育當局和社區人士的支持、歷任校監和校長的英明領導、各位老師的辛勤經營下,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傑出人才,貢獻香港社會,成績有目共睹!

    校慶的主題是「感恩、承傳、砥礪、開創」,目的是藉此機會引導學生感激先賢創校的艱辛和師長的栽培,身為學生要繼往開來,發奮力學,延續學校的優良傳統。在學習的旅程中,同學們難免會遇上各種困難和挑戰,當大家感到灰心或氣餒時,別忘了身邊有愛你的父母、關心你的老師和陪伴你的同學,他們與你風雨同路,攜手並進,可見成長路上並不孤單。同學們要知道:我們現正身處變化無端的世代,充滿不確定性,同學們面對種種生活和學習上的挑戰,我希望大家能對自己有信心,以創新的思維,積極探索各種解決難題的可能性,才能在新時代立足。

    在此,我要向全體中六同學致敬,在過去三年的疫情困擾下,同學仍能堅持努力,完成中學文憑考試,實在難能可貴!不少同學考獲理想成績,獲各間大學取錄,修讀學士學位課程;其他不少同學會繼續升學,修讀大專院校的副學士或文憑課程,向著自己的目標進發。我祝願各位同學在未來的學習生活多姿多彩,成果豐盛,前程錦繡!誠然,同學有今天的成績,實有賴各位家長一直以來悉心的照顧、老師們用心的教誨和開導,本人在此致以最深切的感謝!

    在新的一年,教師們已經準備就緒,為全體同學規劃學與教的安排。品德培養可謂「重中之重」,學校透過各種教學活動,培養同學正確的價值觀,建立積極的人生觀。訓育組推行「學生關顧計劃」、「我心目中的好學生選舉」及「品行模範生選舉」等,培養學生律己愛人的精神;在成長支援方面,輔導組透過「大哥哥大姐姐計劃」、「欣賞周活動」、「提升抗逆力活動」、「真心Bond X東華X說書人活動」等,提升同學的心理素質;德公組則重視加強學生公民意識的培養,透過校內外義工服務,鼓勵學生關注弱勢社群的需要,參與「我的行動承諾計劃」,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並加強培養同學的資訊素養。再加上全年各項關於國情教育活動,包括升掛國旗、國情周、中國文化周及姊妹學校交流等,加強同學的國家觀念。在課外活動方面,中一級特設課外活動課,發掘同學的興趣和潛能。學校開設三十多項學會及興趣小組,透過多元化的活動,發掘學生的潛能,擴闊他們的視野。再加上健康校園計劃和全方位學習日等活動規劃,全方位陶鑄學生的品格和個性,使他們健康成長。

    在課程方面,學校十分重視學生兩文三語的學習,除了課堂學習外,校方亦投放豐富的資源,改善教學設施,帶領學生參與各種活動,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學生在朗誦、演說、辯論及戲劇比賽中均有傑出表現。其次,STEAM教育亦是本校的優勢,學生在無人機操控、人工智能、編程設計、航天科技、模擬飛行及機械人活動等方面表現出色,屢次在學界比賽中獲獎。此外,我們又會在初中各級推行專題研習課程,以跨科協作的形式,鼓勵學生將各科所學知識融會貫通,與同學協作,製作STEAM習作,今年中一級的專題習作是智能垃圾箱、中二級的專題習作是智慧教室,而中三級的專題習作是招牌餅乾。我期望學生能享受學習的過程,運用所學智識,發揮創意,完成任務。

    除了上述品德培育和學與教的計劃以外,學校今年的關注事項,還包括創新教學計劃。為了帶動教學範式的轉移,以學生為教學的核心,本校參與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計劃(Inno Power Programme),將「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的理念作為教學的前提。我們會在中一級的數學科和綜合科學科試行相關教學計劃,以問題為本的方針,引導學生自主學習,運用所學知識,探索解決生活中科學問題的方法,使學生能學得更投入。此外,我們亦參與了「教育無邊界」計劃,兩位年青富活力的友師將會加入亭園的大家庭,透過英語活動和生涯規劃活動,引領中三及中四級同學認識自我,為未來發展定立方向。我期望同學們能積極參與以上學習活動,吸收更多知識,掌握共通能力,開闊眼界,規劃前程。

    今天,我以文字勾勒出學校發展的藍圖,希望各位成為我的同路人,在教育工作的大道上與我並肩前行,成就未好的將來!最後,我祝願各位在新學年有好開始,身體健康,有愉快美滿的校園生活!


    譚耀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九月一日

  • 04/09/2021

    今年暑假,有幾件事令我感到十分欣喜,教我在這個非常態的夏天裡獲得正能量,鼓勵我每天投入生活、努力工作!今天與大家分享。

    第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是2020東京奧運終於成功舉行。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是運動員的期盼,是他們奮鬥的目標。原定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一再延期,更一度傳出取消,慶幸在各方努力下,最終能在今夏成功舉辦,實在是難能可貴!運動員多年來堅持訓練,在奧運的殿堂上競逐是他們最大的願望!不論勝敗,無計收穫,只要竭盡所能參與,便是最崇高的成就!在一連十七天的比賽期間,我們見證健兒投入比賽,拼盡全力,挑戰個人極限,成就奧林匹克的意義:「參與比取勝更重要!」香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會表現出色,取得歷來最佳成績,我作為香港人的一份子,真的與有榮焉。我誠心恭賀勇奪獎牌的運動員,同時也為所有參與奧運的香港健兒感到驕傲!你們牽動著香港人的心,大家齊心吶喊加油,以身為香港人自豪,這久違了的團結,實在值得我們珍惜和安慰!

    另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是本校中六級同學在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獲得理想成績!超過一半同學成功入讀學士、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繼續在學術方面發展,提升個人的學養!據我所知,亦有許多同學會到其他院校進修,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能,朝著自己的目標進發。令我最安慰的是同學不會因獲取佳績而自負,反而更加謙卑,並懷著感恩的心,明白到父母無微不至的照料、老師用心良苦的教誨和同窗不離不棄的支持!我期望同學在人生的旅途上秉持這份心情,努力學習,能夠實踐校歌中的教訓:他日成才,服務社會,報恩厚!

    第三件值得我欣喜的事情,是學校暑期活動可以順利進行。學生在七月和八月期間回校參與各項課程及工作坊,培養興趣、發展潛能。老師舉辦STEAM課程,著意培訓同學的創意思維和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包括奧數班、壁畫創作班、電腦平面設計工作坊、Microsoft電腦遊戲設計班、虛擬實境製作班、電腦編程課程、AI Python課程及航拍機課程等。我在活動進行期間探訪同學,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發現他們都對創意科技甚有興趣,潛質優厚,全情投入學習活動中。我期望新學年能舉辦更多活動和比賽,招募更多同學參與,持續提升學生的創意和應用科技的能力。

    以上這三件事情使我在這個不一樣的暑假中充滿力量,並使我對新學年滿懷期待!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夠懷著正面的態度,無論面對甚麼困難和挑戰,都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並從中令自己有所成長,有所得著,變得更加強大,更有力量,活出美好的生活,譜出精彩的生命樂章!

    譚耀華校長
    2021年9月1日

  • 12/08/2021

    今屆中六級同學用心學習換來美滿的成果!
    超過半數同學獲大學和大專取錄,修讀學士學位、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等,實在可喜可賀!
    在此感謝各位家長對子女悉心裁培、老師對同學盡心教導。
    在此勉勵各位同學們以中六級的師兄師姐為榜樣,在學習的路途上堅持奮進,向著自己的目標進發!!

    譚耀華校長

  • 31/12/2020

    早上起來,收到友人的短信,內容如下:「今天是2020年最冷的一天,也是2020年最後一天,你要好好保重,迎接2021年的第一天。」意思簡單直接,但卻十分窩心,並引起無限共鳴!

     

    對於所有人來說,2020年是艱難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我們原來正常的生活變得不再正常,大家都要不斷地適應所謂「新常態」。「兩盒THX」、「限聚令」、 「社交距離」、「WFH」、「Lockdown」...... 是2020年的新潮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今年的「新常態」。

     

    對於老師和同學來說,哪一個潮語最有代表性呢?我相信非「網課」莫屬!學界多年來致力推動「線上教學」或「虛擬教室」,想不到因這次疫情而一步到位。學校因疫情而暫停面授,為了做到「停課不停學」,師生們都要投身網課的洪流中!一時間各種網課軟件紛陳,例如Zoom、Teams、Google Meet及Cisco Webex等,大家都在短時間內成為「網課達人」,總算能做到「停課不停學」。

     

    然而,網課進行了大半年,老師和同學都會有「Zoom疲勞」的情況。長時間看著網絡鏡頭、傾向單向式講授、難於互動的學習模式、缺乏情感的交流等因素,都是「Zoom疲勞」的成因。我知道老師們已是費盡心思,務求令網課更互動、更有趣,亦會不斷深情地鼓勵同學;而同學在老師的指導下,亦漸漸熟習了網課的常規,積極參與各種網上學習活動,這是我深感欣慰的。在此,我謹向本校敬業樂業的老師表達由衷的謝意!

       

    這段暫停面授的日子,令我們更懷念身處校園學習的日子。原來可以正常地返學,也是一種福氣,要好好珍惜。隨著2020年過去,我期望疫情在新一年盡快消退,讓我們的生活回復正常。到了那天,我們不需再戴著口罩,而是換上親切的笑容,在亭園重聚!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 01/09/2020

    每年開學,都喚起我不少回憶!

     

    回想我升讀中一那年,八月下旬的一個炎陽天,學校舉辦迎新日。全體中一新生站立在操場上,聆聽校長和老師的叮嚀,情景依然歷歷在目。接著一班唸預科的大哥哥大姐姐引領我參觀校園,記憶最深刻的是生物室的標本和地理室的地球儀,當時的我感到十分興奮和雀躍,對中學學習生活充滿期盼!接下來的初中生活更是多姿多采:第一次學習使用本生燈、中文課《阿Q正傳》角色扮演、英文老師娓娓道來"Round the world in eighty days"(《八十日環遊世界》)的曲折情節、世史課全班同學拚命地背默英文生字、全班同學跳竹舞奪冠而回、歷史扮演比賽演出"Boston Tea Party"、每年一度的班際旅行、於圖書館漫遊書海的時光 …… 都成為了我生命中最珍貴的回憶!

     

    到了高中,人長大了,所負的責任和面對的挑戰亦愈大,其中莫過於要應付公開考試 --- 會考和高考。讀中四時未能適應課程的要求,成績差強人意。我很感激老師循循善誘、諄諄教誨,使我從迷失中找到方向,在無助中尋獲依靠,到了中五,成績亦漸入佳境。我亦對學習產生了新的體會,原來學習不單要吸收知識,更重要是訓練思考,分析事理,明辨是非,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而我天性外向好動,熱衷於課外活動和服務團隊,學生會、社幹事、圖書館領袖生、風紀隊,我都曾經參與過。在服務和舉辦活動的過程中,我明白尊重與信任的力量,了解到與人溝通和協作的重要性。無論遇上任何困難和挫折,只要群策群力,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要感激預科時期的班主任,她要求全班同學每星期寫一篇週記給她。那兩年,無論是學習情況、家庭生活、朋友相處的問題,我都會透過筆端與她分享,而她總會用心回應:或體諒理解、或支持鼓勵、或勸導建議。漸漸地,我在待人處事方面變得更成熟,更懂得人情世故,這對我日後升讀大學和投身社會有莫大的裨益。

     

    由此可見,中學生涯對一個年青人的成長是多麼重要!後來我成為老師,如今擔任校長,更覺得任重道遠,要成為學生的同行者、啟導者,用心培養他們成為品格良善正直、知識才能兼備、性格正向積極的人。為了達成上述教育目標,學校今年制定了完備的發展方略。在學與教方面,學校今年會重點推動電子教學、鼓勵閱讀、加強兩文三語及推展STEM課程,全面提升學生的學業水平。在學生成長方面,會透過多元課外活動、全方位學習活動、師友計劃及生涯規劃活動等,發掘學生潛能,引領學生定立人生目標。

     

    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創立至今逾四十年,過去一直秉持東華三院「有教無類」、「全人教育」的辦學宗旨,為區內學子提供優質教育,培養出一代又一代具知識、有抱負、肯承擔的人才,成績獲得肯定。感謝教育局一直以來匡扶指導,東華三院董事局的支持鼓勵,亦有賴歷任校長及全體教師的努力。當然,創校馮氏家族及歷任校監的看顧更是功不可沒!

    同學們,再一次歡迎大家回到亭園大家庭!過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如今疫情稍為緩和,我期望大家可以重新投入校園生活,把握每個學習機會,好好充實自己。我相信大家只要能遵循「勤、儉、忠、信」的校訓,配合今年學校「奮發堅毅、樂觀正向」的主題,在學業和個人成長方面必能有所進益。我和全體教師會緊守崗位,全力協助各位同學達成目標,攜手追尋理想,創造屬於我們的寶貴回憶!

    譚耀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