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慧姸雅集善膳轩命名典礼
善膳轩获慧姸雅集慨捐港币一百七十万 支持热食餐膳、社区扶贫等工作

东华三院一直致力推动社会服务的发展,不但照顾弱势社群的生活所需,亦提供不同的培训机会,让他们重投就业市场,自力更生。承蒙慧姸雅集慷慨捐款支持该院旗下社区饭堂「善膳轩」的营运开支,东华三院董事局为感谢其乐善好施的精神,特别将该社区饭堂命名为「东华三院慧姸雅集善膳轩」,并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命名典礼,邀得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陈羿太平绅士莅临主礼。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表示,近年社会经济环境转变,基层家庭的生活负担日益沉重,该院自二零零九年起获社会福利署资助开展「善膳堂」食物援助服务,协助减轻低收入家庭的食物开支,纾缓他们的生活重担。该院在二零一二年获「携手扶弱基金」的资助,成立第一所社区饭堂「善膳轩」,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廉价而有营养的「十蚊」热食套餐。「善膳轩」服务至今已有四年多,期间合共为基层人士提供超过十八万份热食,另外亦联系超过一百七十间区内福利机构、志愿者团体、小商户、雇主及善心人士,为基层家庭提供实物援助及培训机会,当中更有基层家庭转化成为志愿者,以同路人的身份,支持其它基层家庭。

马陈家欢主席在典礼中代表董事局衷心感谢慧姸雅集慷慨捐赠港币一百七十万,支持善膳轩为有需要人士和家庭提供热食饭餐和进行社区扶贫工作。

善膳轩一直积极为社会人士提供一个扶助基层家庭的平台,促进贫富之间的关爱文化,拉近贫富距离。市民只需以正价选购饭餐,便可由消费者身份增值成为扶贫服务支持者,透过消费津助合资格的基层家庭,以优惠价「十元」购买饭餐。除了提供廉价而有营养的热食饭餐予基层市民外,善膳轩还提供培训及就业机会,提升基层市民的工作技能,协助他们重投劳动市场。善膳轩营办至今共创造了90个培训及就业机会,并提供义务工作及实习机会予青年及中年人士,当中有部份学员在接受培训后更受聘于善膳轩。

有关东华三院慧姸雅集善膳轩
东华三院善膳轩位于九龙大角咀通州街28号颂贤花园地下商场4号舖,于二零一二年六月开业营运,是本院第一间社区饭堂,结合了「商业营运」及「社会服务」的概念,将餐厅所赚取的利润用作 (一)补贴基层家庭享用营养热食饭餐;(二)为基层人士提供服务、培训及就业机会,使扶贫服务得以持续发展。善膳轩提供的服务包括十元营养热食饭餐、基层家庭支援辅导服务、就业培训及支援服务、学童学习支援服务、营养健康讲座、家庭亲子活动、志愿者服务及平价市场。承蒙慧姸雅集慷慨捐款,善膳轩于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正式命名为「东华三院慧姸雅集善膳轩」。

有关东华三院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为「大角咀快乐厨房」精彩表演,为命名典礼揭开序幕。

图一为「大角咀快乐厨房」精彩表演,为命名典礼揭开序幕。

photo 2

图二为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在命名典礼上感谢慧姸雅集慷慨捐款,支持该院的扶贫工作。

photo 3

图三为慧姸雅集2015/16执行委员会会长陈法蓉小姐致辞。

photo 4

图四为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陈羿太平绅士(中)致送纪念品予慧姸雅集。

photo 5

图五为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致送纪念品予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陈羿太平绅士。

photo 6

图六为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及慧姸雅集代表参与剪彩仪式。

图七为一众嘉宾主持碑记揭幕仪式后合照。

图七为一众嘉宾主持碑记揭幕仪式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