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Robot4SEN」计划开展礼
推动创新教学模式 尽展特殊学童潜能

为了向有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提供更多学习及发展潜能的机会,并且贯彻东华三院发展创新服务的精神,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早前遂担起统筹及管理人的角色,联同超过30所特殊学校及大专院校,成功申请「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拨款,由2016年11月至2019年10月,进行为期3年的「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Robot4SEN计划」(Robot4SEN计划)。计划开展礼于5月22日举行,邀得政务司司长张建宗GBS太平绅士、滙丰银行亚太区财务总监颜杰慧女士、香港特殊学校议会永远荣誉会长马时亨教授GBS太平绅士、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BBS太平绅士,以及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博士GBS太平绅士担任主礼嘉宾。是次开展礼亦被列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之一。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于开展礼致辞时表示,计划将会透过开发60套以不同学科为基础的智能机械人学习课程软件,配合机械人生动又具多媒体效果等的特性,为本港特殊学校的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经验及多重感官的刺激,协助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提升专注力及学习动机、改善沟通技巧,以提升学习成效。此计划亦会为教职员举办学习研究比赛、培训工作坊、经验交流分享会、座谈会等项目,提高参与学校教职员对运用智能机械人作为学生学习辅助工具的能力及信心,同时建立知识交流及共享平台网站,借以分享计划成果及进行专业交流。

李鋈麟主席代表东华三院感谢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慷慨拨款港币超过4千万,为「Robot4SEN计划」提供充足的资源,进行不同型号智能机械人教育课程软件的开发及编写程序工作,以满足各类别SEN学童的学习需要。此计划能顺利推行,亦有赖香港特殊学校议会的协调及支持,并得到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担任技术及开发支援,以及获香港教育大学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提供专业意见及成效研究,多方携手共同为有特殊学习需要学童开发创新的学习模式。

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财务总监颜杰慧女士表示:「教育是自我充权的重要过程。利用智能机械人辅助教学,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可更有效地学习,从而能较独立自主地生活。滙丰很荣幸能支持这个非常有意义的计划,令全港60间特殊学校、超过8000名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得以受惠。」

开展礼特别设置机械人教学示例互动环节及展示专区,让在场嘉宾亲身体验智能机械人学习课件的实际应用及其新颖之处。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担任是次计划的统筹及执行工作,得到该院董事局的全面支持,致力支援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童跨越障碍,得以尽展潜能、贡献社会。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9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4个教育服务单位、21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5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于开展礼中致辞。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于开展礼中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GBS太平绅士于开展礼中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GBS太平绅士于开展礼中致辞。

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财务总监颜杰慧女士于开展礼中致辞。
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财务总监颜杰慧女士于开展礼中致辞。

一众嘉宾观看智能机械人教学示例。
一众嘉宾观看智能机械人教学示例。

开展礼特设机械人互动区及合照区,让在场嘉宾亲身体验计划的新颖之处。
开展礼特设机械人互动区及合照区,让在场嘉宾亲身体验计划的新颖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