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怀善披远:寰球慈善网络」系列讲座(2022年6月至8月)

2022年6月至8月,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办公室将首次与香港历史博物馆合办「怀善披远:寰球慈善网络」系列讲座。十九世纪中叶,大量华人通过香港出国谋生,因著独特的地理位置及相对稳定的经济环境,香港逐渐成为全球华人及商业网络的枢纽。各地的华人组织及民间慈善团体透过此网络相互合作,形成一个以香港为中心的寰球慈善网络。是次系列讲座将邀得三位专家学者从华人出洋和原籍安葬、万善缘法会及东华义庄的服务与大家一同探究这个寰球慈善网络的形成及其对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意义及重要性。

讲座将于香港历史博物馆演讲厅现场及网上同步进行,各位可透过档案及历史文化办公室Facebook或香港历史博物馆 YouTube频道收看,详情如下:

讲座一

日期: 6月18日(星期六)

时间: 下午3-5

讲者: 冼玉仪教授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名誉教授

讲题: 穿梭太平洋:华人出洋与东华三院原籍安葬服务

简介: 1848年,美国加州发现金矿,大量居于华南地区的华人远渡重洋到加州寻找机会。淘金热把太平洋变成了连接北美洲和亚洲的干道,香港因政治、经济和地理因素成为华人移民的「中介之地」,各种人、货物、资金、资讯、理念、甚至社会习俗等都透过香港相互交流影响。讲者将于讲座中详述华人透过香港出洋的前因后果及东华如何协助海外华人原籍安葬。

讲座二

日期: 7月16日(星期六)

时间: 下午3-5

讲者: 游子安教授 香港珠海学院中国文学系副教授暨香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讲题:  广福无私安四海:从香港到越南华人之义祠与万善缘法会

简介: 东华三院自 1935 年至 1958 年曾多次啓建万善缘,通过法会以度死救生,除有度亡救赎的宗教功能,也旨在筹款以发展其慈善事业。越南西贡华人会馆有闢建坟场义祠,与香港东华三院保持联系,一起协助捡运先侨骨殖回籍。万缘会强调的是阴安阳利,越南华人医院、义祠亦启建万缘法会。1998年至2010年越南曾办三届万缘法会,可见当地华人宗教信俗对中华宗教善业的延续。

讲座三

日期: 8月13日(星期六)

时间: 下午3-5

讲者: 邓家宙博士 香港史学会总监

讲题: 生灵有托:从东华义庄服务看华人传统价值与传承

简介: 东华医院的创立与香港华人生活息息相关,不但护养生命,亦关怀华人精神信仰,百多年来给予全方位的照顾。当中的义庄更非纯粹的殡葬设施,也包含提供施棺代葬服务、设置义山、进行义祭及提供原籍安葬等范畴,这些都为回应华人现实需求,以及体现对传统生命价值观的尊重与传承。

活动连结:香港历史博物馆 公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