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欢乐满东华2015」拍卖物品资料(05.12.2015)

「欢乐满东华2015」拍卖物品资料

如善长欲竞投以下拍卖物品,造福社群,可于5/12/2015(星期六)(即「欢乐满东华慈善晚会」举行当晚)晚上8时起致电捐款及拍卖物品热线:1878 333。

拍卖物品

底价(HK$)

捐赠者

福物简介

1. 水墨画
「维港风光」

68,000

吴孤鸿先生 由已故香港画家吴孤鸿先生创作绘画。此幅山水画乃其代表遗作之一。此幅画的角度是从湾仔对开海面望向铜锣湾方向的景观,面对那乱杂无章的高楼大厦和密密麻麻无数大小船只,作者只用了简洁的笔墨便概括活现了一九六九当年铜锣湾的情景,这种善于从实景中取舍,高度概括的手法,只有富写生经验和高超技艺才能达至,这便是所谓源于自然,高于自然。大小为60.2厘米(高) x 60厘米(长)。
2. 水墨画
「花鸟之二」

68,000

吴孤鸿先生 由已故香港画家吴孤鸿先生创作绘画。此幅山水画乃其代表遗作之一。此幅作品创作于夏季,写的却是金秋时景象,树叶色彩缤纷,丰富多层次,除了小鸟用冷色,满幅全是暖调子,充满欢乐热闹气氛。坚实粗壮的树干,幼密而挺拔的枝枒,形成粗幼、疏密的对比,綫条的交错穿插,组成了有节奏和韵味的章法,繁而不乱,艳而不俗,造成一种典雅、宁静、耐人寻味的欣赏趣致。树干的轮状肌理虽已显示树龄已不年轻,但枝叶生机勃发而茂盛,显示出无限活力的朝气,奋发的精神,充分表达了作者要“老当益壮”的主题思想。大小为66.8厘米(高) x 43.9厘米(长)
3. 水墨画
「新界乡村一景之一」

68,000

吴孤鸿先生 由已故香港画家吴孤鸿先生创作绘画。此幅山水画乃其代表遗作之一。此幅作品生动地描写了六、七十年代新界乡村多务农,时见客家村妇肩挑重担来往的情景。作品上端大部份画面用泼墨手法,把浓淡不同墨色分布至恰当位置便成远近疏密的树叶,白色的树干穿插叶丛间,虽然见到的只是三株树,但整幅画面表现出的是村边树林。村妇用线描写实手法,略施淡彩,安排在画面的左下角空间,虽然作者没有画一条具体的路,但我们感觉到人物确实走在泥路上,这是中国水墨画的妙处,写鱼虾无须写水,但感觉鱼虾却在水中游动。大小为60.9厘米(高) x 39.9厘米(长)。
4. 水墨画
「小鸟五」

50,000

吴孤鸿先生 由已故香港画家吴孤鸿先生创作绘画。此幅山水画乃其代表遗作之一。作者一生创作以山水画为主,花鸟画作品很少,此幅小鸟虽属小品,但简洁而精,弥足珍贵。作品写于一九六五年的春天,作者的心情一定很舒畅,创作了这幅洋溢亲情温馨的作品。作者只用轻轻一笔泼墨从右下角弯向左上角便成小鸟停留的树枝,两小鸟站姿各异,但和谐亲蜜的样子,很容易使人有不少甜蜜的联想。右边一行题款很重要,它起到平衡整个画面的作用。大小为37.2厘米(高) x 46.9厘米(长)。
5. 银纸鲤鱼摆设 「鲤跃笼门花盛放」

38,000

明荃之友会 摆设以两种不同的纸币$10及$100摺砌而成。其中的$10为已绝版的绿色纸币,不再发行,非常珍贵。希望藉此鲤鱼摆设祝愿投得摆设的善心人连年有余,招财纳福。
6. 观世音菩萨像

38,000

万香堂 此观世音菩萨像乃国家一级名艺人和美术陶瓷艺术家吴木森先生遗作。此观世音菩萨像由白瓷制成,神态悠闲、自在,面相慈悲而庄严,有像“从高处向下观察,护念着六道众生”的姿态。此像已开光。大小为46厘米(高) x 16厘米(长) x 12厘米(阔)。
7. 水晶玻璃画
「喜雀开屏,
祝您富贵吉祥」

38,000

创意画家
许淑芳小姐
这是全球首创的水晶玻璃画。其独特之处是从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赏就能呈现不同的闪耀立体视觉效果。它闪耀的光芒能媲美宝钻的璀璨艶丽。作者以孔雀开屏作题材,寓意富贵吉祥。大小为53.3厘米(长) x 53.3厘米(阔)。
8. 字画
「心想事成」

30,000

东华三院前任主席
姚中立太平绅士
此幅字画乃东华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绅士题字「心想事成」,并由福建名画家庄嘉禾老师添富贵花。大小为161厘米(高) x 80厘米(长)。
9. 静思菩萨

28,000

著名堪舆学家
麦玲玲师傅
半跏,乃一足垂下,一足盘于股骨上的佛家修行坐姿;据说佛陀为了开悟众生,曾在高山以这种半跏姿态而入定冥想,其脸上呈现的微笑,更被称为世上最美丽的微笑之一,对万物众生皆有慈悲开悟之心。自古以来,以此作造型的菩萨像,皆特别受到尊崇,部分更成为重要文物,受到历代皇室或寺庙的珍藏。此尊质地厚重的佛像,正是以经典方式呈现菩萨半跏思惟之状态;上身稍作前倾,一手托于颊下,同时右脚盘起,左脚踏于莲台之上,虽作冥想状,但神色慈祥,整体庄严而脱俗。佛陀半跏像最适合摆放于家中大门或客饭厅之处,有安稳人心、减少妄念之用,更可令家居增添一份祥和气息。此像已开光。大小为32厘米(高) x 16厘米(长) x 16厘米(阔)。
10. 水晶玻璃画
「愿您梦想成真」

20,000

创意画家
许淑芳小姐
这是全球首创的水晶玻璃画。其独特之处是从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赏就能呈现不同的闪耀立体视觉效果。它闪耀的光芒能媲美宝钻的璀璨艶丽。这是一幅美、光、影的结合,尽现舞者之动态及意景美。这画寓意世人要努力向前以达致自己的梦想人生。大小为53.3厘米(长) x 53.3厘米(阔)。
11. 2016丙申猴年《猴喜迎春暖、桃艳庆团圆》限量版牌匾(编号:888)

18,000

皇家雪兰莪

皇家雪兰莪喜迎2016年丙申猴年特别推出猴年系列精品;猴在十二生肖动物中排行第九。“诸侯”同音令人联想到官侯爵禄,因此在中华文化中常被视为吉祥动物,含有繁荣昌盛、鸿福齐天和光耀门楣等美好寓意。猴年系列的限量版牌匾全球只售1,000件,此块编号为888。牌匾上刻有“猴喜迎春暖,桃艳庆团圆”,满载喜悦和祝福。牌匾构图别致,三只猴子各捧丰硕桃子围拢成桃状代表团聚的欢乐景象。四周缀以盛放桃花纹饰精巧别致。锡鑞精制的猴子镀上24K金、牌匾框架由深色春茶木制成。大小为31厘米(高) x 45厘米(长)。

12.

「朱子治家格言」字画

10,000

何国源先生 此格言乃资深书法家何国源先生于2014年之力作。格言以楷书写成,书法秀丽、端正。格言挂于居所,令人心境平和,安详舒泰。大小为185厘米(长) x 52厘米(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