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东华三院学生文物保护大使计划

为向年轻一代推广文化保育工作,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办公室联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物修复办事处,于今年3至8月举办「东华三院学生文物保护大使计划」,透过一系列深化课程、专题研习和活动,让东华三院属校学生体会华人传统文化及了解文物保育的重大意义。文物保护大使更有机会到香港历史博物馆的修复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并于7月3至7日期间在文物修复办事处专家的指导下,为东华三院文物馆馆藏的金属文物—文武庙及广福义祠的两个铜钟和3个化宝炉,进行简单的清洁及修复工作,亲身体验修复文物的过程,藉此思考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和保存意义。文物保护大使随后在8月8日举行的分享会上分享学习成果,并由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委员会顾问丁新豹博士、苏祐安执行总监及吴奇埙学务总主任颁发证书。在丁博士的带领下,文物保护大使于8月17至21日期间远赴北京进行历史文化考察,了解中华文化,并参观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及故宫文物医院。


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委员会顾问丁新豹博士(前排右四)带领文物保护大使及老师到北京进行文化考察,并参观清华大学、故宫博物院及故宫文物医院。


学生文物保护大使参加于香港历史博物馆举行的实践课程,并亲身体验修复文物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