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东华三院档案资料汇编》第一至五册

继东华三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合作于二00八年三月完成为期两年的东华三院档案资料汇编研究计划手稿后,一千项与东华慈善事业、原籍安葬和殓葬服务有关且具代表性的东华档案已被编纂成五册书,其中两册《源与流——东华医院的创立与演进》及《施与受──从济急到定期服务》有关东华慈善事业现代化,一册《东华义庄与寰球慈善网络:档案文献资料的印证与启示》有关东华义庄建置、规章、制度运行、服务种类及原籍安葬,一册《破与立──东华三院制度的演变》有关1930至70年代东华三院制度完善化,以及《传与承──慈善服务融入社区》有关东华服务如何由1930年代起因应社会转变而逐渐转型。

东华三院档案资料彚编系列五册书籍每本均加插彩页及注释,是研究人员及学校推行高中通识教育课程的珍贵参考资料,亦是对慈善机构运行有兴趣的研究者的宝藏。

事实上,东华三院的历史深厚,一字一句都记录在东华的档案之内,包括会议纪录、通讯录、志事录、征信录、医疗纪录、图片等,详细记录了东华历年的活动。由于东华与香港社会关系紧密,东华三院的档案亦渗透了香港华人社会的历史。随着社会不断变化,东华提供的服务亦由医疗发展到教育、殡仪、安老、青少年、庙宇管理等,是个长时间的演变过程,亦反映了社会多方面的变化。故此,从东华的档案,可以看到一个多面的香港社会史。由于档案保存了历来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历史的内涵,将东华的档案出版成书,不单保存了东华的历史,也保存了香港人的历史,保存了香港的文化遗产东华的档案;此外亦方便研究者在不同地方及环境下,无需到档案馆亦可参阅和利用档案,将中国慈善研究带到一个跨国、跨文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