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欢乐满东华2016」慈善拍卖福品资料(3.12.2016)

欢迎有意竞投以下福品的善长于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举行「欢乐满东华慈善晚会」当晚8时起,致电捐款及慈善拍卖热线1878 333。如有查询,请致电2859 7487与筹募科职员联系。

  拍卖福品 福品简介
1.
玉刻乾隆御笔心经及康熙御书皆大欢喜与草月流花盆
福品:玉刻乾隆御笔心经及康熙御书皆大欢喜与草月流花盆
捐赠者:亚农基金主席及前蒙古国驻港领事郭兆明教授
竞投底价:HK$150,000

乾隆自小得爷爷康熙特别眷顾栽培,因而传承康熙终生定时抄写心经礼佛的习惯,修慧修福,亦为长辈消灾祈福,并祈求国运昌隆。郭兆明教授取材乾隆之法,精心设计翡翠玉刻乾隆御笔心经,加上康熙御书「皆大欢喜」,并以草月流花道作品为佐,更见雅致清逸。

郭教授特别赠送此套逸品予东华三院以供慈善拍卖,共襄善举,并愿见闻者福慧同增。

玉刻乾隆御笔心经尺寸约为25.5厘米(高)x 35厘米(阔)x 9.2厘米(深)
康熙御书皆大欢喜尺寸约为27.3厘米(高)x 15厘米(阔)x 7.5厘米(深)

 2.  三峡奇观 福品:画作「三峡奇观」
作者:吴孤鸿先生
竞投底价:HK$68,000

画家巧妙地运用了「皱纸皴」技法,成功描写三峡两岸的连山,重岩叠嶂,不受传统局限,将水墨与水彩技法相互结合,营造了三峡隐天蔽日、云雾弥漫的景观情韵,形神兼备,充满了神秘感和诗意。

尺寸约为81厘米(长)x 81厘米(阔)

 3.  青山渔村 福品:画作「青山渔村」
作者:吴孤鸿先生
竞投底价:HK$68,000

画家于六十年代所描绘的「青山渔村」为典型的香港渔村面貌,靠岸是参差错落的吊脚木屋,渔船小艇往来穿梭。画幅为正方形,画面下部除停泊一排中形渔船外,全是一片海水,看似晨曦情调,水面拉著长长的倒影,光影交织,可见笔触奔放随意,而墨法淋漓,是中西结合的画法。

尺寸约为90厘米(长)x 89.5厘米(阔)

 4.  香港木屋区 福品:画作「香港木屋区」
作者:吴孤鸿先生
竞投底价:HK$68,000

此画作从现实中取材,描写六十年代香港大坑的景观。画面左下角描写的是山坡上密密麻麻的木屋,右上角是山下的洋楼,反映当年社会上不同阶层的居住情况。作者将西洋水彩与中国水墨相互结合,强调远近层次和空间感,乃受国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的影响。

尺寸约为61厘米(长)x 87厘米(阔)

 5.  高山不碍白云飞 福品:画作「高山不碍白云飞」
作者:吴孤鸿先生
竞投底价:HK$68,000

此幅作品为画家以云山为题的杰作,构图大胆清新,青山位处画面中部,三面为白云环绕,青山使用作者惯用的「皱纸皴」,有意想不到的肌理效果,白云描写尤为精采,立体而飘浮流动,与画题十分切合。达到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境界。

尺寸约为122厘米(长)x 75厘米(阔)

 6.  银纸画「花团锦簇善满园」 福品:银纸画「花团锦簇善满园」
作者:明荃之友会
竞投底价:HK$68,000

摆设以四种面值的纸币摺砌而成,分别为$1,000, $100, $20及$10,并祝愿投得银纸画的善心人生活祥和,吉祥如意。

 7.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周才军制-青蛙荷花壶
捐赠者:谢耀先生
竞投底价:HK$60,000

周才军于1987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蓉收为门徒,得蒋蓉真传,其作品有师作之灵气,并融入了自身对紫砂的感悟。作品气韵、意趣皆备,技法、功力俱佳,为海内外收藏家所钟爱。

青蛙荷花壶为全球限量制作,以罕有古阳羡原土手工制成,亦为无锡帅元紫砂博物馆所收藏。全套包括茶壶乙个及茶杯一双,并附周才军所亲撰之证书,极具收藏价值。

茶壶尺寸约为14厘米(高)x 20厘米(阔)
茶杯尺寸约为4厘米(高)x 7厘米(直径)
茶杯拓直径约10厘米

 8.   福品:水晶玻璃画「喜雀开屏,富贵吉祥」
捐赠者:创意画家许淑芳小姐
竞投底价:HK$38,000

这是全球首创的水晶玻璃画,其独特之处在于从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赏,便能呈现不同的闪耀立体视觉效果,光芒足以媲美璀璨艶丽的宝钻。作者以孔雀开屏为题材,尽现其动感及彩闪美,亦有富贵吉祥的寓意。

尺寸约为56厘米(长) x 56厘米(阔)

 9.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无量寿佛像
捐赠者:万香堂
竞投底价:HK$30,000

无量寿佛又称「阿弥陀佛」、「无量光佛」,为众生带来健康,增长福慧。

此尊开光白瓷无量寿佛像为著名陶瓷艺术家兼国家一级名艺人吴木森先生之遗作,无量寿佛端坐莲台,手执莲花,法相庄严,神态自若,显见慈悲本怀。

尺寸约为33厘米(高)x 19厘米(阔)x 18厘米(深)

 10.  一心观水月.红香樟木观音造像 福品:一心观水月Ÿ红香樟木观音造像
捐赠者:著名堪舆学家麦玲玲师傅
竞投底价:HK$28,000

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以普渡众生为宏愿,令众生得以解脱。观音三十三种法相,各有象征意义,其中由唐代开始流行的水月观音法相,为后世最为喜爱的造像之一。

此尊由佛山陶瓷艺术大师陈永如所创作的红香樟木观音,正是水月观音造像的表表者。「水月」意指「水中之月」,象征空幻,一如佛法「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法相祥和的观音在大月轮之中,以半跏姿态安坐于岩石之上,静默观想水的变化,予人安恬舒畅、无畏无怖之感。此外,水月观音左手持甘露净瓶,右手握有如意宝珠,有洗净众生烦恼、心愿达成之意。

这尊经过开光的水月观音造像,最适合安放在大门玄关或客厅之中,长期诚心祈愿,能为家宅增添安逸自在的气息,个人及家宅运亦更加和谐如意。

尺寸约为71厘米(高)x 70厘米(阔)x 20厘米(深)

 11.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字画「迎春接福」
捐赠者:东华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绅士
竞投底价:HK$20,000

此幅字画乃由东华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绅士亲题「迎春接福」,并由福建名画家庄嘉禾老师添富贵花。

尺寸约为61.7厘米(长) x 166厘米(阔)

 12.  2017丁酉鸡年「晨光耀丰年,彩羽映花艳」限量版牌匾 福品:2017丁酉鸡年「晨光耀丰年,彩羽映花艳」限量版牌匾(编号888)
捐赠者:皇家雪兰莪(香港)有限公司
竞投底价:HK$18,000

齐庆丁酉鸡年。共迎富贵吉祥

皇家雪兰莪欢庆2017丁酉鸡年到临,最新生肖精品系列尽展雄鸡英伟之姿。牌匾全球限量发行1,000件,弥足珍贵。意气昂扬的雄鸡,傲立于象征富贵荣华的牡丹丛中,伴以吉祥语句「晨光耀丰年,彩羽映花艳」,彰显欣迎富贵,喜接丰年的佳兆。牌匾饰以24K黄金,更显不凡气派。

尺寸约为46厘米(高)x 31厘米(阔)

14.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翡翠饰品
捐赠者:吕太
竞投底价:HK$18,000此套饰品由现居英国之善长送出,包括胸针及手链各一,设计古典,均为天然硬玉质翡翠,并附有鉴定证书。

胸针尺寸约为9.6厘米(长)x3厘米(阔)
手链尺寸全长约为8厘米,中间玉饰部份约2厘米(阔)

13.  水晶玻璃画「甜心」 福品:水晶玻璃画「甜心」
捐赠者:创意画家许淑芳小姐
竞投底价:HK$10,000

这是全球首创的水晶玻璃画,其独特之处在于从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赏,便能呈现不同的闪耀立体视觉效果。愿这甜心带给您每天开心。

尺寸约为25.4厘米(长)x 25.4厘米(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