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美国纽约早期华人移民与东华原籍安葬服务」讲座及考察活动

1848年,美国加州发现金矿,广东一带的华人当时生活困苦,纷纷取道香港到当地寻找生活。华人除掘金外,其后涉猎多种不同工作。至1880年代,面对排华法案的实施,许多西岸的华人迁移到东岸的纽约继续拼搏。正如世界各地早期华人聚居的地方一样,当地的华人组织会为身故的华人来函要求东华医院为他们提供原籍安葬服务,即接收他们的骨殖及安排送回家乡让家人领回安葬。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办公室特别举办是次讲座及考察活动,让公众加深了解美国早期华人移民与东华原籍安葬服务的历史。

专题讲座
讲座将阐述美国东岸早期华人移民历史、纽约唐人街的会馆的历史和发展,以及海外华人组织处理华人的丧葬问题,包括与东华合作达成华人落叶归根的愿望。讲者:美国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先生

日期: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4时
地点:东华医院礼堂(香港上环普仁街12号东华三院李兆忠纪念大楼地下)
名额:150位

东华义庄考察
考察将以东华义庄作切入点,讲述华人原籍安葬的历史及东华对文物保育的承担。讲者: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总主任史秀英女士
日期: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0时至正午12时
集合地点:上午10时于香港薄扶林大口环道9号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正门集合,逾时不候。
名额: 50位(请注意此活动不设即场后补)

报名及查询
有兴趣人士可于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30分至下午6时,致电东华三院文物馆报名(电话:2770 0867)。以上活动均以粤语进行,费用全免。每次报名上限2人,名额有限,额满即止。

「美国纽约早期华人移民与东华原籍安葬服务」讲座及考察活动 - AM730广告稿 (2018.11.10)
「美国纽约早期华人移民与东华原籍安葬服务」讲座及考察活动 – AM730广告稿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