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共融V势代计划及研究分享会暨全港VR复康游戏设计比赛颁奖礼

东华三院与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合作,于2018年申请创新及科技局推出的「创科生活基金」,成功获拨款$3,352,770元资助,推行为期3年的「共融V势代」计划。该计划与香港大学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系以及护理学院携手合作,分别以虚拟实境研发复康训练内容,及为该计划进行成效研究,以虚拟实境技术,为长者及残疾人士研发一系列的复康训练教材套。「共融V势代」计划于3月5日举行计划及研究分享会暨全港VR复康游戏设计比赛颁奖礼。

该计划研究的一系列复康训练教材套包括体力训练、认知训练、社区生活技能训练和情绪纾缓。有关技术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一个仿真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循序渐进地透过训练突破身体及环境上的限制,从而丰富生活体验。

该计划推行至今,已获得60间不同类别的服务单位参与,包括特殊学校、智障人士的日间训练中心、职业训练中心、宿舍、长者中心、安老院、医院等,合共服务超过17,000人次。

成效研究则招募了135名参加者参与评估。在健康状况评估方面,上肢的灵活性和认知能力皆有统计学上显著改善效果。研究亦发现,88名参与评估的参加者有正面的回馈,显示一套通用的虚拟实境训练教材,对本地不同残疾类别人士及长者均是可行及可接受的。

此外,为提高社会大众更关注长者及残疾人士的需要,以推动安老复康科技的持续发展,东华三院举办了「全港VR复康游戏设计比赛」,邀请学界及公众人士参加,比赛结果如下:

初中组得奖者

冠军-宣道会陈朱素华纪念中学

亚军-啬色园主办可道中学

季军-天主教母佑会萧明中学

高中组得奖者

冠军-万钧伯裘书院

亚军-保良局姚连生中学

季军-圣公会圣马里亚堂莫庆尧中学

公开组得奖者

冠军—郑重言、彭咏欣、陈衎深及李霭霖团队

 

参加的队伍均全情投入,其参赛作品更为长者及残疾人士复康训练提供了许多创新及有趣的意念,值得参考。该院期望日后虚拟实境技术能更普及应用于安老及复康服务,让长者及残疾人士的复康路上有更多的选择。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4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25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图1:香港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周佩馨博士透过网上发表研究结果,指出「共融V势代」复康训练程序有助改善使用者上肢的灵活性和认知能力。
图1:香港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周佩馨博士透过网上发表研究结果,指出「共融V势代」复康训练程序有助改善使用者上肢的灵活性和认知能力。
图2:「共融V势代」计划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一个仿真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循序渐进地接受所需训练。
图2:「共融V势代」计划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一个仿真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循序渐进地接受所需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