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推出「健肠计划」提供全数或半费资助
助有经济困难或有肠癌家族史人士接受大肠癌筛查服务

东华三院一直秉承「救病拯危」的服务宗旨,为大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之余,亦提倡「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在2017年,该院成立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为大众提供可负担的一条龙大肠癌筛查服务。该中心为个案进行统计,发现有超过50%接受肠镜检查人士的大肠内有瘜肉,而当中67%的个案其瘜肉更属腺瘤,即假以时日会变为大肠癌。中心的临床数据亦显示大肠癌与家族病史有密切关系。为鼓励公众,特别是「高危一族」,及早接受肠镜检查,该院推出「健肠计划」,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经济支援。

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于传媒简报会上表示,东华三院一直关顾大众的健康,鼓励市民作定期身体检查,所以东华三院已先后开设了多间诊断中心,提供多项身体检查服务。王贤志主席续说,大肠癌是可预防的癌症,而且根据临床数据显示,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士,患上大肠癌的风险比一般人士高2倍,东华三院遂推出「健肠计划」,为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或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士提供资助,避免有公众因经济问题而错失及早发现癌症的机会,长远更可减轻公立医院和社会的医疗负担。

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指出,鉴于公立医院主要为有病征的市民提供肠镜检查服务,即使肠癌病人的家属,公立医院亦未必能安排他们进行检测,而部分「高危一族」,可能因为担心私营医疗机构的服务一般收费较高而却步。有见及此,该院推出的「健肠计划」会为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全数资助 (附件一);而在该内视镜中心进行检查并发现有大肠癌的人士,该院更会为其直系亲属提供半费资助的肠镜检查服务,借以鼓励大众及早作检查,尽心尽力为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及时支援及照顾。苏总监表示,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是首间由非牟利团体营运的内视镜中心推出此类型资助计划,「健肠计划」的全数资助对象由40岁开始,较政府的「大肠癌筛查计划」合资格人士年轻10岁,而半费资助予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更没年龄限制,覆盖面更阔。

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临床服务总监叶文龙医生及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主管陈伟聪医生于会上讲述大肠癌的临床数据与案例。由2017年1月投入服务至2018年3月31日,该内视镜中心进行了530次肠镜检查,为281人(53%)进行了瘜肉切除手术,当中有189人(67%)的瘜肉为腺瘤,而其中19人更确诊患有大肠癌。在这19人当中,有6人(31.6%)是家族史上有人患有大肠癌的,故希望借以上的数字引起大众对大肠癌的关注,特别是家族史上有人患有大肠癌的人士更须提高警觉,提早做肠镜检查,以策安全。

「健肠计划」自2018年6月5日推出以来,有3名有直系亲属于该中心确诊患有大肠癌的人士,获半费资助接受肠镜检查,当中有2人(均为40多岁),被发现有腺瘤的瘜肉,而其中1人更有大量瘜肉,部分瘜肉更已开始出现病变。个案显示,受影响的直系亲属并非一般认为是50岁或以上的高病发率一群,这些受影响的直系亲属没有病征且生活及饮食习惯正常,因此该院呼吁大众,尤其有肠癌家族史的市民注意大肠健康,并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21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0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5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57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右二)、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左二)、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主管陈伟聪医生(左一)及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临床服务总监叶文龙医生(右一)及病人齐支持「健肠计划」,呼吁大众关注肠道健康,要防患于未然。

图一:东华三院主席王贤志先生(右二)、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左二)、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主管陈伟聪医生(左一)及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临床服务总监叶文龙医生(右一)齐支持「健肠计划」,呼吁大众关注肠道健康,要防患于未然。

图二:一众嘉宾于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的「联锁式垂立型内视镜储存柜」前合照,该医疗仪器用作储存已经清洗消毒的内视镜,于成立内视镜中心时东华三院以77万元从英国引入,是当时全港首部「联锁式垂立型内视镜储存柜」。

图二:一众嘉宾于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的「联锁式垂立型内视镜储存柜」前合照,该医疗仪器用作储存已经清洗消毒的内视镜,于成立内视镜中心时东华三院以77万元从英国引入,是当时全港首部「联锁式垂立型内视镜储存柜」。

图三: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为市民提供大肠癌筛查服务,唤起市民对大肠癌的关注,推广「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

图三: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为市民提供大肠癌筛查服务,唤起市民对大肠癌的关注,推广「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

附件()

 东华三院「健肠计划」

  • 申请「健肠计划」全面资助的资格如下:

对象:

  1. 40-65岁
  2. 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身份证
  3. 经济状况:
  • 因经济困难而获社工转介的人士;或
  •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受助人;或
  •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受助人;或
  • 伤残津贴(伤津)受惠人;或
  • 低收入人士:过去3个月家庭总收入不超过以下数目:
家庭成员 每月家庭总入息不超过(港币)
1 $10,000
2 $15,500
3 $19,000
4 $23,000
5 $27,000
6 $31,500
  1. 经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的医生评估后需要作大肠镜检查的人士。
  • 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士 (半费资助)

对象:

  1. 持有有效的香港身份证
  2. 有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姊妹或子女)在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进行检查,并确诊患上大肠癌。
  3. 经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的医生评估,认为适合进行大肠镜检查。

资助金额

服务 原价 优惠价 经济困难的人士(100%资助) 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士(50%资助)
      东华三院资助金额 病人支付金额 东华三院资助金额 病人支付金额
1.      大肠镜检查前诊症(Pre-procedural Consultation) $400 $400 - - $400
2.          大肠镜(Colonoscopy) # $6,000 $4,500* $4,500 - $2,250 $2,250
3.         瘜肉切除(Polypectomy) #1-3 瓶瘜肉bottles of polyps≥4 瓶瘜肉bottles of polyps $1,500$2,500 —- $1,500$2,500 $750$1,250 $750$1,250

#此乃日间检查,费用包括:镇静麻醉和所需的医疗仪器及物资。

*优惠价适用于特选人士,详情请浏览:

https://www.tungwah.org.hk/wp-content/uploads/2017/03/ec_discount_17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