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文武庙170周年庙庆为香港社会祈福
新春行善沐恩升运 庙宇文化承传发扬

今年是位于上环荷李活道的东华三院文武庙建成170周年,为承此周年庙庆,并祝愿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东华三院特别首次举办法会活动志庆,于本年农历正月初七至二月初五 (即新历2月3日至3月2日),举行「东华三院文武庙建成170周年赞星法会」,邀得香港道教联合会协办,向文武二帝祈求香港社会祥和、百业兴旺,亦同时藉此机会进一步向社会大众推广东华三院及文武庙的历史。是次活动由今日(2月3日)举行的启坛法会揭开序幕,并由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女士SBS太平绅士担任主礼嘉宾,中西区区议会主席叶永成议员BBS,MH太平绅士、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MH亦应邀出席典礼。

马陈家欢主席于法会上代表东华三院丙申年董事局全体同寅朗读祝文,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及社会和谐,该院并由今年起定于往后每十年举办一次庙庆活动。

作为文武庙近年来最大祈福活动之一,并正值百多年间首度举行周年庙庆,是次活动深受公众欢迎,莅临参与法会的善信于早上时份已排队等候进场。为了让更多善信得以亲历盛会,东华三院分别预留各170名额,让预先报名的公众亲身参与启坛法会及收官法会。

适逢新春佳节,不少市民到位于香港中心地带的文武庙祈福,希望为新的一年添福增运,而于今次长达一个月的周年庙庆活动,东华三院特意安排了一系列的公众活动,包括在文武庙前特别搭建升运赞星台,让善信祈愿;庙前亦设有一株桃花树,让善信新春行个桃花运,吸引了一众市民纷纷留影。善信若将包含桃花树的相片上载至个人FaceBook后加上「#东华三院」及「#上环文武庙」卷标,便可即场获赠桃花树丝带乙条,好运长系。东华三院早前已推出了升级版「拜神喇II」手机应用程序,市民若现场下载该手机应用程序,更可获赠文武庙建成170周年铜币乙枚,铜币刻有文武通宝、富贵平安的字样,配以金鸡鸣晓图案,别具吉祥寓意。除此之外,该院更设有四款不同尺寸的赞星木刻供善信认捐。木刻会印上善信的芳名,既为沐神恩结善缘,亦能留存作为珍贵纪念。

东华三院文武庙被香港旅游发展局列入今年首推的2017年新春二十个「好运景点」之一,亦是「全港八大开运点」之一,适合所有生肖人士到访。

位于上环荷李活道的文武庙为港九诸庙之冠,约建于一八四七年。文武庙因供奉文武二帝而得名,「文」代表文事,以文昌帝君为模范;「武」代表武功,以关圣帝君为典型。文武庙代表昔日香港华人社会的组织和宗教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古物事务监督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于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将文武庙列为法定古迹。香港特区政府于二零一四年六月亦正式将由东华三院董事局举办的秋祭大典,列为「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的项目之一。

东华三院将继续推广庙宇及祭祀文化,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年青一代能够认识更多传统习俗及庙宇所蕴藏的文化历史,让传统文化得以承传。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5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女士SBS太平绅士登上赞星台致辞
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女士SBS太平绅士登上赞星台致辞

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宣读祝文
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宣读祝文

出席法会的嘉宾分别登上赞星台献十贡

出席法会的嘉宾分别登上赞星台献十贡

出席法会的嘉宾分别登上赞星台献十贡
出席法会的嘉宾分别登上赞星台献十贡

一众嘉宾与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亲临支持东华三院文武庙170周年庙庆
一众嘉宾与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亲临支持东华三院文武庙170周年庙庆

善信踊跃参与文武庙建成170周年赞星法会
善信踊跃参与文武庙建成170周年赞星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