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筹集600万善款 推抗疫紧急短期经济援助计划
首阶段为约600名合资格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紧急短期经济援助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严重打击香港社会经济,不少基层市民在疫情下生计受到影响,东华三院遂筹募了600万港元及于6月1日(今日)推出抗疫紧急短期经济援助计划(「计划」),为该院合资格的服务使用者及其家庭提供一次性紧急短期经济支援,当中包括有经济困难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或因疫情而失业或收入大受影响、同时未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人士及其家庭,以解其燃眉之急。

该计划于今日(6月1日)起接受合资格服务对象申请,包括该院属校学生家庭、属下医院或医疗单位应诊的长期病患者及其家庭,以及属下社会服务单位的服务使用者及其家庭。计划首阶段资助名额约为600个,额满即止。东华三院会对有关申请作资格评审及决定批款金额。有需要是项援助之东华三院服务使用者,可向该院所属服务单位申请;如暂时并非本院服务使用者,亦可前往东华三院各服务单位(该院属校不会接受东华学生以外人士之申请)查询及申请,有关单位地址列于东华三院网页内(https://www.tungwah.org.hk/about/services-coverage/),又或致电本院社会服务科热线︰2548 0010。

每位申请人或其家庭只能申请一次,一般获资助金额上限为港币10,000元(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及其家庭获资助的上限则为港币20,000元)。曾于过去3个月成功申请东华三院其它基金之人士,又或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之人士或家庭,除特殊情况,不可同时申请是项资助。

申请人必须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并须填妥申请表格(正本),连同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经济困难及银行储蓄户口之证明,如过去3个月的薪金文件或医疗证明(如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证明或医疗费用证明),一并交回所属的东华三院服务单位处理。18岁以下申请人须由家长、监护人或社工代为申请,并由家长、监护人或社工代为接收援助金。

该计划的资金源于「东华三院‧分享爱‧疫境同行」失业及短期经济援助筹募计划所筹集的善款。而早前该院亦从东华三院「甘霖.援急基金」拨出港币300万元支援有经济困难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及其家庭,有关支援项目之余额亦会拨入是次短期经济援助计划,以支援更多受疫情影响的人士。该院亦同时呼吁社会各界踊跃捐输,支持此项计划,为有需要人士伸出援手,同心协力跨过逆境。善长如欲支持是次计划,可登入东华三院网站www.tungwah.org.hk/?p=27643根据指示进行捐款。如有查询,可致电东华三院全年捐款热线1878 333。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4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25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借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而东华三院共有20个公共服务单位,提供殡葬及庙祀2类服务,以满足社会人士对传统祭祀、殡葬服务及设施的需求,并推广传统习俗、传承本土文化。

* 完 *

 图一为「东华三院‧分享爱‧疫境同行」失业及短期经济援助筹募计划的宣传海报。
图一为「东华三院‧分享爱‧疫境同行」失业及短期经济援助筹募计划的宣传海报。

网上捐款
网上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