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华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命名典礼
耆爱现韶「华」 服务展缤「芬」

东华三院于3月1日举行东华三院华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命名典礼,邀得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安老服务)陈德义先生和东华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担任主礼嘉宾,并联同善长顾铁华先生及费肇芬女士伉俪一同主持揭碑记仪式。

典礼当日,该中心服务的长者透过视像进行瑞典木结他演奏,为典礼揭开序幕。一众嘉宾随后参观中心内极具特色的模拟场景训练区,包括模拟街市、酒楼与公园场景,体验长者如何在仿真环境下接受专门为他们构思设计的一系列认知训练活动。一众嘉宾对中心提供的多元化治疗服务,包括音乐治疗、艺术治疗、舞蹈治疗、香薰治疗及园艺治疗等,印象深刻,赞扬专业化的服务令长者的身心灵健康以及整体生活质素得以大为提升。

原称东华三院富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东华三院华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于2013年2月成立,位于北角道16号苏淅大厦1楼,为东华三院首间以自负盈亏方式营运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该中心并于同年9月起参加社会福利署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劵试验计划」,为体弱长者提供日间中心及家居照顾服务。今年承蒙善长顾铁华先生及费肇芬女士伉俪慨捐港币180万元,资助该中心的营运费用,东华三院特将该中心命名为「东华三院华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以彰盛德。

东华三院华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本著「社区照顾」、「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旨在为体弱长者提供贴心而专业的日间中心和到户服务。该中心更为照顾者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务和网络,藉著纾缓照顾者沉重的压力,为体弱长者塑造优质、美好而丰盛的晚年。现时,该中心提供日间照顾及到户服务人数为63人,当中59人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服务使用者。

东华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在致辞时表示,该中心除了提供一系列护理、复康及个人照顾服务外,更由日本引入「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为中风及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脑、心、身的协调训练,以改善患者的活动及社交能力。文頴怡主席并感谢社会福利署及各合作伙伴多年来的支持,协助该院将长者社区支援服务力臻完善,实现「社区安老」的理念。

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安老服务)陈德义先生则指出,东华三院过去多年来一直是社会福利署的坚实伙伴,配合政府的居家安老政策,以创新服务于社区推行多元化的长者日间支援服务。东华三院华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早于2013年已参与第一期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灵活运用资源的手法,鼓动社会大众支持,致力让有需要的体弱长者得到适切支援,达致居家安老。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4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25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图1
图1为社会福利署助理署长(安老服务)陈德义先生(右四)、东华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右五)、善长顾铁华先生(左三)及费肇芬女士(左四)伉俪一同主持揭碑记仪式。
图3
图2为一众嘉宾参观模拟场景训练区,了解长者如何在仿真环境下接受认知训练。
图2
图3为东华三院华芬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透过音乐短片演奏瑞典木结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