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秉承传统 无惧疫情
庚子年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区的盂兰胜会纷纷停办。东华三院仍坚持承传盂兰习俗,于9月5至7日假文武庙举办第十一届「庚子年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以满足市民祭祀及悼念先人的需求,并将相关庙宇活动收益拨充于东华三院善业,以发扬寓孝道于慈善的精神。但东华三院亦考虑到疫情防控,今年法会以闭门形式举行,市民可以透过东华三院Facebook网上直播观看法会过程。

每年农历七月,盂兰活动盛行,民间以祭祀方式作超渡亡魂。东华三院的盂兰盛事亦可追溯至百多年前位于文武庙的「四环盂兰公所」。当时,「四环」(即西环、上环、中环和下环)坊众以文武庙为基地,联合在农历七月份举行此传统活动,包括巡游、宗教仪式、演戏、街道装饰和布施。但不知何时,文武庙停办盂兰。逾半世纪后,东华三院于2010年复办法会。

为提倡绿色祭祀,法会自2017年起鼓励市民选择以「功德状」取代需焚化的金帛衣包,反应良好,获不少市民选用。「功德状」为普渡祭祀回向祖先的用品,帮助先亡早日脱离苦海及累积善果,可代替烧纸钱及纸紮祭品,既能为环境出一分力,亦为后代子孙留下功德。法会完结后,善信可取回经科仪开光的「功德状」回家收藏,积福种善。

东华三院将继续推广庙宇及祭祀文化,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年青一代能够认识更多传统习俗,让本土文化得以承传。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4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25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联系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

图1: 东华三院庚申年总理杨国佳先生为法会主礼参拜仪式。
图1:东华三院庚申年总理杨国佳先生为法会主礼参拜仪式。

图2: 「功德状」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亦为后代子孙留下功德。
图2:「功德状」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亦为后代子孙留下功德。

图3: 法会邀请蓬瀛仙馆派出道长主持科仪。
图3:法会邀请蓬瀛仙馆派出道长主持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