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亲亲孩子心」计划
证改家长教养态度 助幼儿建安全感

东华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务中心于2016-2017年度,在东华三院旗下15间幼稚园,推行以由美国Circle of Security International设计的Circle of Security® Parenting™ Program (COS-P)为蓝本的「亲亲孩子心-建立幼儿安全感家长教育课程」,并邀得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许娜娜博士为课程进行成效研究,成为全港首间进行COS-P成效研究活动的机构。结果显示,曾参加有关课程的家长明显地更明白幼儿情感需要,正面回应幼儿所需,提升亲子关系。

负责是次成效硏究的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许娜娜博士表示,相比没有参加「亲亲孩子心-建立幼儿安全感家长教育课程」的家长,曾参加有关课程的家长明显地有较少倾向会以惩罚的方式(图一)及以「大事化小」(轻看孩子对事情的感受,总认为孩子反应过大,忽视孩子的情绪反应)的方式回应孩子(图二),并会较多倾向以鼓励方式帮助幼儿表达需要(图三)。研究人员亦观察家长与幼儿之间的互动,发现曾参加有关课程的家长,明显地对幼儿有较强的关爱、较多的回应、较多的言语和非言语的鼓励及会作出较多的教导,在亲子互动关系上有明显进步。

根据课程参加者于课程完结后的意见调查,100%参加者同意或非常同意课程让他们更懂得回应孩子的情感需要(例如:好奇、快乐、哀伤、害怕、生气和羞愧),并有助他们更敏锐地觉察孩子的需要,使他们感到与孩子的关系更亲密;当中更有七成二参加者非常同意与孩子的关系因此而变得更亲密。

课程参加者卢太分享自己在课程中的得著,「以前,我一直以为是因为不喜欢孩子软弱和情绪化才那么焦虑,直至课程导师与我们一起探索在教养过程中引起自己不舒服的原因,我才慢慢了解到原来自己恐惧旁人对我的负面评价,我不想别人觉得我是不完美的母亲。庆幸自己有机会参加这课程,让我明白不需要时刻要求自己做完美的母亲。课堂上,每当我分享教养的点滴与压力时,导师和组员也给予我很多肯定和情感上的接纳」。

另一课程参加者李太亦表示,课程给予她全新角度来理解女儿的行为,「现在透过一些概念图,我理解到孩子闹情绪时不能只看孩子行为的对与错,家长要时刻留意孩子的情感需要是否已被满足,因为情感未被满足的孩子是很容易出现退缩行为」。

COS-P是由美国Circle of Security International根据现代儿童心理学的依附理论及硏究所设计,主要针对幼儿安全感的建立。COS-P自2010年推出以来,在欧美、澳洲及亚洲地区等地施行,证实能提升家长对子女情感需要的敏感度,更能有效减低家长的育儿压力及减少家长以惩戒方式管教子女,促进亲子关系。

东华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务中心将开办「亲亲孩子心-建立幼儿安全感家长教育课程」予社区人士参与,如欲查询有关课程的最新资料,欢迎致电2254 0501与中心职员联系。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9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4个教育服务单位、21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254 0501 联系东华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务中心

 

Photo 1
图一

Photo 2
图二

Photo 3
图三

Photo 4
图四: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许娜娜博士发布「亲亲孩子心 -建立幼儿安全感家长课程」成效结果。

Photo 5
图五:「亲亲孩子心 -建立幼儿安全感家长课程」参加者李太﹝左﹞与卢太﹝中﹞分享课程得著。

Photo 6
图六:东华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务中心教育心理学家梁翠莹姑娘介绍「亲亲孩子心」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