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李东海小学校董会一致通过
全面接纳独立调查委员会报告及 19 项建议

东华三院李东海小学于今年 3 月发生不幸事件,办学团体东华三院旋即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全面检视,该校法团校董会(校董会)今日召开会议,一致通过全面接纳委员会报告,及其涵盖校政多个方面的 19 项建议。

该校 13 位校董当中,10 位(包括独立、老师及家长校董)出席今天会议并审议委员会报告,同时听取相关人员就事件所提供之补充资料。各校董经详细商讨后,一致通过分阶段落实所有建议。

报告内 19 项建议,主要围绕如何有效持续提高学校管治效能、多方面加强与老师沟通及增加支援、改善现行申诉机制、为校董及校长提供持续培训等。建议亦包括对时任校长实时采取纪律处分。

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今天以办学团体代表身份列席校董会会议,会后代表东华三院及李东海小学会见传媒。

苏祐安表示:「林丽棠老师的离开,我们东华三院及李东海小学的同事,均十分悲痛、婉惜。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亦清楚指出,林老师是一位勤奋、尽责、热爱教育工作、疼爱学生的好老师。本院主席、校监、办学团体均深表认同,并予以充分肯定。」

「东华三院蔡荣星主席、李东海小学韦浩文校监,以及本人,于前天晚上再次探望林老师家人,并交代调查工作最新进展。今天在会议上经校董会授权后,亦实时送呈报告副本予他们检视。日后会否公开报告全部内容,尚待征询林老师家属意见。」

「今天,我谨代表东华三院董事局、李东海小学校董会,以及我们各位同事,再次向林老师家人致以深切慰问,并感谢他们对独立调查的支持和耐心等候。」

李东海小学于三月初事件发生后,东华三院应小学法团校董会要求,协助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了解及检视事件及其中所涉及问题,并提供建议措施及方案。委员会由黎同济先生出任召集人,其它成员为郭永强先生、曾洁雯副教授、杨世文律师及陈友凯教授。

委员会在 7 月 31 日完成调查,并随即提交报告予韦浩文校监。校监于 8 月 1 日通知全体校董,于今天召开会议审议报告。校董会在今天会议上,授权苏祐安向传媒简介委员会报告内容及校董会相关决议。校董会在会议中亦同意公开报告中 19 项建议,实时上载至东华三院网站,供传媒及公众人士省览。

苏祐安表示,「委员会在 4 个多月期间,不辞劳苦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与 85 名人士会面,审视 11 份提供资料或意见的书函,同时亦广泛搜集其它相关资料。本人谨代表东华三院及李东海小学法团校董会,对委员会全体成员和义务法律顾问,衷心致谢。」

「委员会对事件深入分析后,认为不幸事件发生,并非单一因素引起,而是多种相关因素同时出现的结果。当中主要原因包括校长管治方式、校内工作气氛、林老师的情况,以及学校管理等。 报告提出多项建议,期望校董会接纳及切实执行,以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校董会今日在会议上经讨论后一致通过,全面接受委员会报告及当中所有建议。」

「报告指出,罗婉仪校长的管理方式不理想,并不符合教育人员专业操守,亦不符合领导学校团队的应有表现,令老师团队承受应该可以避免的工作压力,其表现不能符合岗位的重要职守要求,建议采取适当纪律行动。

「除建基于委员会报告内与罗校长相关部分外,校董会同时亦充分考虑了其它与校长过往工作表现、曾接获投诉等。」

苏祐安透露,校董会今早收到罗婉仪「有条件」辞职要求,她要求豁免 1 个月代通知金或 3 个月辞职通知期。惟校董会在会议上经讨论后,不接受罗女士辞职要求,认为不能反映她对事件有足够承担。校董会经讨论后通过,决定实时解雇罗婉仪校长。

苏祐安续称,东华三院作为办学团体,对校董会决议予以全力支持。无论是学校管治的任何方面,如有可改善空间,尤其是当中关于对老师的支援、现行沟通及申诉机制、加强校董校长培训等,东华三院均全力支持。所有新政策及措施,不会只限于李东海小学。东华旗下所有大、中、 小学、幼稚园、特殊学校等,只要是合适的,均会推行。

「报告的 19 项建议,当中不少与东华三院正在或即将推行的新政策或措施相同,现有 6 项会实时执行, 13 项将会在研究细则后执行。另外,东华三院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展一系列可持续措施,以改善及加强学校管治效能为目标。当中包括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公民社会与治理研究中心,协助全面审视、改善现行管治制度。研究团队计划将在新学年,收集东华三院 2 千多名前线校长、老师意见,为检讨提供坚实资料及意见基础。」

苏祐安表示,鉴于建议涵盖学校校政多个层面,同时亦需要东华三院作为办学团体高度配合,今日会议之后,仍须就报告建议咨询各相关持份者,以及就如何落实建议作详细讨论等。校董会将尽快开展工作,并就各有关事情作具体决定。深信在各方努力下,该校校务定能早日回复正常发展。

苏祐安与东华三院学务总主任吴奇埙于会见传媒后,旋即前往天水围李东海小学,与该校教职员会面,交代委员会报告及校董会各相关决议。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3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41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40 6355 联系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