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义庄及油麻地天后庙群
获政府正式刊宪宣布列作法定古迹

东华三院属下的东华义庄及油麻地天后庙群(由华人庙宇委员会委托管理),于今天获政府正式刊宪宣布列作法定古迹,成为该院继上环文武庙、东华三院文物馆及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后,第四个及第五个法定古迹,该院对此感到非常高兴。适逢东华三院创院150周年,作为本港历史最悠久的慈善机构,此重要里程将更推动该院积极推广文物保育及提供文化服务,致力保护、开发及分享该院的悠久历史文化,向新一代传承珍贵历史资产,并藉此宣扬关爱及慈善精神。

东华三院正计划将东华义庄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公众教育基地,透过每年定期举办不同规模的开放日、公众教育讲座及导赏,以及设立展览馆,使香港市民从义庄历史中,能更深入认识香港早期华人的迁移历史和丧葬文化。同时,东华三院亦正计划将油麻地天后庙群内的书院活化为集中华传统、庙宇文化和东华三院历史元素的书店,既配合书院的原有用途,亦能让这所法定古迹增添文化色彩。

东华义庄简介
东华义庄前身为文武庙资助及管理的「牛房义庄」。1875年由文武庙捐款在西环牛房义塚附近兴建,其后坊众一致同意把义庄交予东华医院管理。1899年东华三院获政府支持将义庄迁往大口环现址,命名为「东华义庄」。2003年,东华三院为义庄进行修复工程。由于经过精心规划,不同年代建成的东华义庄建筑群得以保持原来面貌,东华三院于2005年先后荣获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颁发的香港文物奖(2004)「文物保存及修复奖」荣誉大奖,以及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颁发「2005亚太区文物修复奖」优越大奖,该项修复工程及东华三院保育工作的成就得到各方肯定。东华义庄早前亦成功获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批准发出私营骨灰安置所牌照,在保留庄房结构及外观原貌的前提下,合共提供1,560个骨灰龛位,延续百多年服务先友的使命。

油麻地天后庙群简介
油麻地天后庙群是九龙区最大的天后庙,最早建于1865年,1876年迁建现址。为承传本土传统文化,东华三院于2018年复办「油麻地天后诞」,进行贺诞酬神仪式,酬谢神恩,为市民祈福消灾,祝愿香港繁荣安定,更举行难得一见的「花炮冲神仪式」,由8人及3只麒麟组成的冲花炮队捧起近4米高的巨型花炮,冲向天后庙,以表示对天后娘娘的尊敬,配以锣鼓喧天,庆贺天后娘娘的诞辰。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4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25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 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借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而东华三院共有20个公共服务单位,提供殡葬及庙祀2类服务,以满足社会人士对传统祭祀、殡葬服务及设施的需求,并推广传统习俗 、传承本土文化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612联系东华三院公共服务部

东华义庄
东华义庄

油麻地天后庙
油麻地天后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