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马场大火百周年纪念公众活动
向公众推广历史文化 共同探索历史古迹

为纪念于1918年2月26日发生的跑马地马场大火,东华三院特别于在其100周年忌日,即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于「马场先难友纪念碑」举行公众纪念活动,多名参加者一同向马场大火逾600名罹难先友致祭,为罹难者燃烧特制衣纸及递上鲜花。另外,参加者亦使用特制纪念图章盖印留念和参与导赏团,以了解香港史上最严重的火灾事件。

东华三院负责人表示,1918年的跑马地大火是香港历史上死伤最严重的灾难之一。至今距事件发生刚好100年。为了让公众认识这段历史,并纪念事件中罹难的先友,本院特别举办是次马场大火百周年纪念公众活动,让市民透过导赏,仔细认识马棚大火及被列为法定古迹的「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另外特别安排纪念图章让参加者盖印留念。

「马场先难友纪念碑」位于铜锣湾扫杆埔,即现时香港大球场上方山坡,咖啡园坟场的「戊午马棚遇难中西士女公墓」内,是本港唯一为悼念这场惨剧而建的纪念碑。基于罕有度、原貌度、社会价值和保育价值,纪念碑于2015年10月获政府正式刊宪宣布列为法定古迹。

早年跑马地马场供非英国人观赏赛马的看台是以竹木搭成的「马棚」。1918年2月26日正进行香港赛马「周年大赛」第二日赛事,当时马棚上挤满观众,由于人数众多令马棚不胜负荷,突然倒塌,引起马棚下层的熟食档发生大火,不少人因走避不及被烧死或被慌乱逃生的人群践踏,死难人数逾600人,成为香港历史上死伤最严重的灾难之一。《香港马棚遇难中西士女墓碑记》谓:「事后稽报册,得六百壹十四人,有举室焚无人报院及妇孺不知来报者,约又数百人。」事后,东华医院负责救灾及殓葬工作,请求当时华民政务司转请政府拨地安葬罹难者,名为「戊午马棚遇难中西士女公墓」。

不忘历史,慎终追远,致力保育历史古迹,并推广文物保育,是东华三院多年来坚守的责任。是次公众活动除纪念罹难先友,同时亦加深了市民对本土历史及古迹的了解,为新一代传承珍贵的历史资产,藉此宣扬关爱及慈善精神。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9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4个教育服务单位、21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 联系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

1923年「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开幕典礼的照片
1923年「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开幕典礼的照片

东华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与董事局成员及高级职员出席「马场大火百周年纪念公众活动」,向罹难者致祭。
东华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与董事局成员及高级职员出席「马场大火百周年纪念公众活动」,向罹难者致祭。

活动参加者可获赠《东华三院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历史》乙本,并可于书册上盖上纪念图章留念。
活动参加者可获赠《东华三院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历史》乙本,并可于书册上盖上纪念图章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