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Traditional Services

使命

东华三院一向重视传统公共服务及中国风俗,致力提供高质素的服务,以满足社会人士对传统祭祀、殡仪服务及殓葬设施的需求。现时公共服务部主要提供三大类主流服务,分别为殡仪和殓葬服务、庙宇和祭祀服务,及传统文化服务,合共管理24个服务单位及重点计划,服务所得收益均作东华三院慈善用途,发扬寓传统于慈善的特色。

殡仪及殓葬服务简介

东华三院属下设有3间殡仪馆,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高质素而价钱合理的殡仪服务。本院设有殡仪热线,有需要的市民可透过电话查询相关资料,包括安排服务及预算查询等。此外,本院亦为经济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廉价或免费的殡仪服务;同时本院亦会举办殡仪服务座谈会,让市民特别是长者可初步认识殡仪安排。另外,东华三院积极推动环保殡葬,提供海上及花园撒灰服务,让市民有多样的绿色殡葬选择。本院辖下的义庄亦让海外华侨及本地居民暂时寄厝先人灵柩或骨殖;而灵灰安置场则为公众人士提供短暂的灵灰安置服务。

庙宇及祭祀服务简介

庙祀服务辖下有庙宇、签品哲理中心及牌位库,合共13个服务单位,让善信参拜祈福,并提供延生禄位及往生神位供市民认捐,所得捐款用作资助各项慈善服务。

传统文化服务简介

传统文化服务辖下包括「文武别苑」、「油麻地书院」、「创活MM²中华文创咖啡店」、「也文也武馆」、「东华三院文頴怡中华文创设计奖」计划及「小店by文武庙」,合共6个服务单位及重点计划。本院的「文武别苑」是社区的聚合点,除了用作小型社区会所,更于周末或假日举办各式各样的社区活动,例如与中国传统文化或工艺相关的工作坊及兴趣班,让社会大众一起参与。「油麻地书院」已活化为自助书店,提供香港及中国历史、香港专题、宗教哲学等专题书籍及文创产品。「创活MM²中华文创咖啡店」及「也文也武馆」则将传统文化推广至年轻一辈,透过将文化融入民众日常生活,加强与市民的连结,以推动中华文化及文创设计的工作。「东华三院文頴怡中华文创设计奖」计划则鼓励青少年及学生发挥创意,制作创意文化产物。为进一步向大众推广庙宇及祭祀文化,本院更于中环街市开设全新概念商店「小店by文武庙」,售卖各种庙宇纪念品及传统文化产品。

殡仪服务网站连结:https://funeralservices.tungwahcsd.org
庙宇及传统文化服务网站连结::https://temples.tungwahc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