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绿色气候先锋」青年领袖计划起动礼暨委任典礼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承蒙中国银行(香港)(下称「中银香港」)资助,开展东华x中银「绿色气候先锋」青年领袖计划,并于2022年10月13日在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礼堂举行起动礼暨委任典礼。典礼邀得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太平绅士莅临主礼,中银香港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甘宇文先生、东华三院主席马清扬先生、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以及两位计划星级导师—资深传媒工作者李灿荣博士、前天文台助理台长梁荣武先生亦亲临出席支持。

东华x中银「绿色气候先锋」青年领袖计划旨在加深学生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引导学生运用「设计思维」去寻找解决气候变化的方案,并培养有责任感的年轻领袖。计划分初中组及高小组,共有245位参与学生,分别来自东华三院属下6所中学及8所小学。

东华三院主席马清扬先生于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对的挑战,影响著每一个人的生活,期望一众「绿色气候先锋」本著以人为本的精神,带动创新变革及推动绿色环保倡议,为社群带来正面而深远的影响。马主席衷心感谢中银香港的资助,支持培育未来环保领袖的教育工作,让本院的学生受惠。

中银香港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甘宇文先生提出:「极端气候变化与我们每一位都息息相关。下一代是我们的未来,我们想留给下一代一个美好的环境。中银香港在绿色路上,一向身体力行,致力减少业务营运对环境的影响。我们希望透过资助『绿色气候先锋』青年领袖计划,将这个理念传承下去,培育学生成为具有同理心的年轻领袖,向社区内重要的持分者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生活讯息,为环境作出贡献。」

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太平绅士分享香港面对的气候变化问题,因应温室气体浓度增加,使热力在地球积存,引致海冰和雪盖融化,海平面高度上升,香港作为沿海地区,亦深受影响。2018年强台风「山竹」袭港正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之一。「山竹」不但令全港多处出现水浸、亦导致大量玻璃窗损毁、树木及天秤倒塌。除此之外,今年7月为本港自1884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月份,有10日录得最高气温为35.0度或以上,较同期正常值多出14倍,足见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最后郑博士祝愿「绿色气候先锋」青年领袖计划能圆满举行,希望各位先锋将环保理念实践于日常生活中。

主礼嘉宾致辞后,东华三院属下14间参与中、小学共派出28位「绿色气候先锋」代表上台接受委任。委任典礼完结后随即进行起动仪式,正式为计划揭开序幕。一众嘉宾逐一点亮地球起动装置,寓意透过「绿色气候先锋」未来一年的努力,改善气候变化等值得关注的环境问题,并向大众推广保护环境的正面讯息,让地球村变得更灿烂美好。

部分「绿色气候先锋」亦录制短片分享参加目的,他们均期望在两位计划星级导师的指导下,更深入认识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深远问题,并运用设计思维去找出对应的解决方法。东华三院邱子田纪念中学伍俊晔同学更指出此计划是结合地理学和天文学的活动,她期望学习利用「设计思维」方法解决环境议题,丰富自己的学识,同时提高演讲能力及同理心,认为这是课堂外可贵的学习机会。星级导师李灿荣博士随后在学生小型论坛环节跟学生代表作实时的互动交流,带领学生分享培训所学、对计划的期望及承诺。学生们以数字「1-10」总结对此计划的承诺,1) 生活在同一地球下、2) 胶袋要重用两次、3) 每月最多乘坐三次的士、4) 以4R的方法保护环境(Reuse, Reduce, Recycle, Replace)、5) 用五只手指身体力行、6) 实行绿色生活、7) 认识七种温室气体、8) 建立百分百信心、9) 为了长久的将来、10) 承诺在10月13日起步,携手努力保护环境。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逾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社会、历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57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60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及重点计划。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57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图一为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太平绅士(后排左十)、东华三院主席马清扬先生(后排左九)、中银香港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甘宇文先生(后排左十一)、星级导师李灿荣博士(后排左六)、梁荣武先生(后排右九)、东华三院辛丑年董事局成员、行政总监苏祐安先生(后排右四)、教育科主管吴奇埙先生(后排左一)与一众校长及「绿色气候先锋」代表合照。
图一为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太平绅士(后排左十)、东华三院主席马清扬先生(后排左九)、中银香港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甘宇文先生(后排左十一)、星级导师李灿荣博士(后排左六)、梁荣武先生(后排右九)、东华三院辛丑年董事局成员、行政总监佑安先生(后排右四)、教育科主管吴奇埙先生(后排左一)与一众校长及「绿色气候先锋」代表合照。
图二为星级导师李灿荣博士(左一)与学生在小型论坛环节讨论。
图二为星级导师李灿荣博士(左一)与学生在小型论坛环节讨论。
图三为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太平绅士(左一)委任「绿色气候先锋」青年领袖。
图三为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太平绅士(左一)委任「绿色气候先锋」青年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