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部 网络欺凌对香港学生的影响调查结果发布
网络欺凌影响学生精神健康 三成被欺凌者现自杀风险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部于11月10日(星期四)举行「网络欺凌对香港学生的影响调查」发布会,出席嘉宾包括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部部门高级经理锺燕婷女士、东华三院心瑜轩主任周钰山先生及青少年代表。

东华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部于2022年9月进行一项有关网络欺凌对中、小学生的影响调查,探讨他们在遇到网络欺凌时的应对方法及对其精神健康的影响。是次调查收集了832名本港学生的网上问卷,当中包括276名高小学生及556名中学生。

调查显示,逾两成中、小学生在过去一年曾经遭受到网络欺凌,当中以中一学生最为常见。最常见的网络欺凌行为分别是被人用粗言辱骂、散播谣言以及张贴尴尬的照片。调查指出,有七成一(71%)被欺凌学生表示曾以报复的方法回应网络欺凌,同时超过六成学生表示从不向家长、师长或社工求助,反映学生并未能妥善处理网络欺凌问题。

负责调查的东华三院心瑜轩主任周钰山指出,网络欺凌问题导致学生的精神健康受到困扰。在遭受网络欺凌的学生当中,三成(30%)受访者表示曾因面对网络欺凌问题而出现自杀的想法(30%)和伤害他人的念头(29%)。是次调查采用一般健康问卷(GHQ12)调查受访学生精神健康水平,问卷的总分最高为36分,得13分或以上可界定超出水平,显示精神健康水平需要关注。结果显示曾受到网络欺凌的学生平均分数为16.19分,比较没有在网络上受到攻击的学生的精神健康水平(11.67分)高逾三成八(38%)周钰山指出,「欺凌者」的精神健康问题亦不容忽视,有七成一(71%)的网络欺凌者曾遭受网络欺凌,其精神健康水平为15.24分,与被欺凌者所受的精神健康困扰接近。

调查结果亦显示,五成半(55%)学生关注网络欺凌问题,更有四成三(43%)担心自己成为被欺凌的对象。受访学生认为最有效预防网络欺凌的方法是教育学生有关网络欺凌的影响、宣扬网络关爱的文化,及加强在学校推行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

东华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部部门高级经理锺燕婷指出,网络欺凌自小学阶段已出现,建议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网络品格,认识潜在的网络风险及危机,加强学生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锺燕婷表示,家庭是儿童及青少年的保护盾,亦是学生学习价值观的重要堡垒。建议家长关注子女精神健康及认识青少年网络文化,提高对网络欺凌的关注,意识网络欺凌对子女成长的伤害性,建立支援性的态度,让家长及早掌握如何支援子女面对网络欺凌问题,当问题来临时,能够作出正确应的对方案。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表示,手机及互联网使用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一方面可以改善生活,另一方面又会带来隐忧。东华三院重视儿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发展,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正面的引导和保护,鼓励大众齐心建立网络关爱文化,为儿童及青少年建立良好的成长环境。

东华三院心瑜轩提供「不再迷网」预防及治疗网络成瘾服务计划,为受网络成瘾及网络欺凌的青少年及家长提供支援服务,以及向中、小学学生及家长提供预防教育,提升学生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逾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社会、历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57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60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及重点计划。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 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中) 鼓励大众齐心建立网络关爱文化,为儿童及青少年建立安全的成长环境。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中) 鼓励大众齐心建立网络关爱文化,为儿童及青少年建立安全的成长环境。

东华三院发布「网络欺凌对香港学生的影响调查」,提倡加强旁观者教育。(左起)东华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部部门高级经理锺燕婷女士、青少年代表Jacky、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及东华三院心瑜轩主任周钰山先生。

东华三院发布「网络欺凌对香港学生的影响调查」,提倡加强旁观者教育。(左起)东华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部部门高级经理锺燕婷女士、青少年代表Jacky、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及东华三院心瑜轩主任周钰山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