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A plaque presentation ceremony with signing of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for the launch of the workstation of a State Level Chinese Medicine Master Prof. Xuan Guo-wei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于六月三日在东华医院李兆忠纪念大楼地下礼堂举行「国医大师东华三院传承工作站挂牌仪式」,并由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代表本院接受牌匾。承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广东省中医院的支持,于广华医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药临床研究服务中心内,设立禤国维教授岭南皮肤病流派传承工作室香港东华三院二级工作站,让老中医的临床经验得以传承,造福广大市民。

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致辞时表示,很荣幸邀得皮肤圣手禤国维教授于香港设立国家级的工作站,进一步提升本院中医的传承工作,将治疗效果良好的中医手段和临床经验发扬光大,更适切地帮助有需要的市民。马主席续说,东华三院秉承百多年发展中医药的传统,一直以救病拯危为己任,并积极配合政府发展中医药的政策,推动香港中医药现代化和科学化,以配合本院中医服务的长远发展。

东华三院一直致力加强对中医药的支持,有见社会近年对中医药需求增加,东华三院积极培育中医药的专业人才,并与国内外单位及本地大学紧密合作。本院亦安排属下中医师每周与经验丰富的顾问中医师进行学术讨论,包括治疗经验、病案分析及用药心得,推动本院中医师在临床经验及学术方面的发展,为香港中医药业界培训高素质的中医队伍。

禤国维教授自1963年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并于2014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国医大师」的荣誉称号,以表扬其于中医界的贡献。禤教授创新地发展了中医皮肤病病机学说,尤擅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病。其中一位传承人胡东流医师为本院的顾问中医师,于本院的广华中医教研中心和黄大仙中医教研中心工作;是次工作站的成立,正好让本院的中医师能学习禤国维教授治疗皮肤病的手法及思路,于香港将传承工作发扬光大,造福大众。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完*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57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片说明:

图一为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左)代表东华三院与禤国维教授(右)签署「岭南皮肤病流派传承工作站合作协议书」。

图一为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左)代表东华三院与禤国维教授(右)签署「岭南皮肤病流派传承工作站合作协议书」。

图二为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左)致送纪念品予禤国维教授(右),以表扬其精湛的医术。

图二为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左)致送纪念品予禤国维教授(右),以表扬其精湛的医术。

3

图三为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前排左六)、禤国维教授(前排左七)、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及其它嘉宾的合照。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