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Findings Announcement on Loneliness in Hong Kong Elders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Best 60s关注「脑」朋友计划                 
「无独耆年」-长者孤独情绪与精神健康研究结果发布会

东华三院Best 60s关注「脑」朋友计划联同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于2018年5月9日在添马公园添马茶座iBakery爱烘焙餐厅,举行「无独耆年」-长者孤独情绪与精神健康研究结果发布会,邀得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楼玮群博士主讲研究结果及提供建议。

Best 60s关注「脑」朋友计划致力推动公衆关注长者精神健康,除了抑郁、焦虑、认知障碍症等精神健康问题外,鉴于近年独居长者人数持续增加,长者孤独情绪亦需要公衆、家庭成员及医护业界的关注。不少国际研究显示,孤独情绪与慢性疾病相关,亦会增加死亡率,对长者、家庭、社区和社会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Best 60s关注「脑」朋友计划特此展开香港首个长者孤独情绪的研究,借以了解长者孤独感的情况及相关因素,并由代际关怀的角度,提出减轻长者孤独感的建议。

研究首先透过焦点小组探讨长者孤独的经验和感受,其后透过问卷形式,访问385名60岁或以上长者,收集其个人及家庭情况、孤独感受、希望后辈能陪伴的事项等数据,然后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约有1成受访者经验较严重的孤独感,其中独居、没有儿子在香港居住、没有孙子女在香港居住、自我感觉身体健康较差、沟通时感到紧张,以及从未使用计算机、智能电话或平板计算机的长者会感到较严重的孤独情绪。研究亦指出,受访长者希望后辈陪伴进行的首5项事情,包括与他们过生日、过节、扫墓∕祭祖、住院和做手术,让他们感到备受重视。

独居长者朱女士分享道:「当感到孤独时,会到长者中心参加活动,例如东华三院的生前规划服务,每逢传统节日都有活动,可以和志愿者朋友一起享受节日气氛。」拥有丰富探访独居长者经验的志愿者柯小姐分享说:「对独居长者来说,有人关心、有人聆听他们说话,他们就会感到开心和满足。付出少少时间,就可以为长者带来快乐。」

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经理周淑娟女士表示,关注「脑」朋友计划正筹备以「长者精神健康』为题的摄影比赛和电影节,希望透过活动加强社区人士对长者精神健康的认知,于日常生活中多关心周边的长者亲友,及早识别长者精神健康问题。适逢母亲节将至,「脑」朋友计划就研究所得,准备了精美的「长者认为有后辈陪伴备受重视的10件事」贴纸,希望能够协助亲人更有效地陪伴和关心身边长者,用心聆听,用心沟通,创建「无独耆年」。

关于东华三院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21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0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5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关于Best 60s「脑」朋友计划简介

Best 60s关注「脑」朋友计划是一个为期两年的推广计划(4/2017至3/2019),透过社区教育短片、长者精神健康调查、摄影比赛和电影节,向公众人士、长者、照顾者,以及后辈传递关注长者精神健康的讯息。Facebook专页:Best60s 关注脑朋友电话:2657 7899电邮:karyn.lam@tungwah.org.hk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5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经理周淑娟女士介绍关注「脑」朋友计划。

东华三院圆满人生服务经理周淑娟女士介绍关注「脑」朋友计划。

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楼玮群博士发表调查结果。

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楼玮群博士发表调查结果。

长者及志愿者于发布会上分享。

长者及志愿者于发布会上分享。

参加者大合照

参加者大合照

Photo 5

长者认为有后辈陪伴备受重视的1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