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Opening Ceremony of TWGHs Fortune Library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开幕
创共享资源互助平台  重塑地区的人和事

东华三院于2018年以「活用社区资本」及「共享」为概念,翻新及重置大角咀福全街56号及菩提街1号唐楼其中两层,发展成为青年共居空间。至2022年,东华三院于菩提街1号地下设立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以创新的免费借用物品方式,发展社区「借物馆」,期望从借用物品开始,构建共享资源、技能、时间的互助平台,打破固有消费概念。该馆除接收街坊捐赠闲置物资作分享外,还让有需要的街坊免费借用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的物品,包括维修工具、玩具、运动用品等﹔此外,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更推动街坊共享技能及时间,组织街坊师傅及社区志愿者队,以社区「共享资源互助平台」为定位,连系地区力量。

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开幕礼已于6月17日举行,邀得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太平绅士主礼东华三院壬寅年主席马清扬、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以及多位嘉宾亦有出席开幕仪式。

马主席致辞时表示,有不少香港人拥有一些少用甚至完全没用过的物品,闲置在一旁。当捐出有关闲置物品时,共物馆便为物品重新添上价值和意义,不但可供街坊免费借用,亦可以转赠予有需要人士。助人之余,同时亦能为环保出一分力。他期望可以汇聚人才,推动共享才能,为社区增添活力,组织不同志愿者服务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不同的支援,藉此建立地区支援,连系社区,为社区增添一份人情味。马主席亦感谢劳工及福利局的支持,以及社会福利署擕手扶弱基金的配对赞助,以及多个企业及地区团体的参与,让计划得以顺利展开。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57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60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东华三院主席马清扬先生在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开幕礼上致欢迎辞。

东华三院主席马清扬先生在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开幕礼上致欢迎辞。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太平绅士(右三)主持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开幕仪式。

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太平绅士(右三)主持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开幕仪式。

嘉宾于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内参观,了解借物流程。

嘉宾于东华三院「福全共物馆」内参观,了解借物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