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Launch of Mobile App – CHEERS Cum Professional Staff Training on Dementia Care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推出「脑友导航」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暨「认知谜攻」专业同工培训
以手机联系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 减轻其照顾者及家属压力

东华三院一直致力为长者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并特别关注长者精神健康。为加强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其照顾者以及家属之间的联系,减轻他们在照顾长者上的压力,该院就智能手机及应用程序的普及展开研究,并推出「脑友导航」手机应用程序,提供一系列的支援功能予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及照顾者。手机应用程序的发布会于(今天)十一月十五日假铜锣湾中华基督教会公理堂举行,邀得社会福利署东区及湾仔区助理福利专员薛咏莲女士及高锟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黄美芸女士莅临主持启动仪式。

高锟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黄美芸女士于发布会上表示,很高兴东华三院设计了这个应用程序,透过资讯科技,让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家属受惠。作为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家属,她对这个应用程式十分支持,并期望可于社区广泛应用,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更佳的支援。

香港长者人口日益增加,根据统计处的数字,2016年65岁或以上的人口达一百一十万。香港中文大学顾问团队亦推算出,本港于2019年将有77,000名70 岁或以上、居于社区的长者患有认知障碍症。认路困难、迷路走失、善忘等都是认知障碍症的常见症状。作为照顾他们的家属,因繁忙的工作,照顾其家庭等的因素,无法提供全面的照顾给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因而造成的压力。

「脑友导航」手机应用程序除提供一般支援功能如用药提示外,当中的「定位追踪」功能更加强了照顾者与长者间的联系。「定位追踪」功能可于智能手机上保持背景运行,让照顾者可随时知悉长者位置之余,亦防止长者因误关应用程序而取消定位功能。此外,这个功能亦附设慰问按键,让照顾者可透过罐头短讯、甚至拨号,直接联系长者,紧贴长者状况。「寻人功能」亦能透过网络世界,发布寻找失踪长者的讯息,协助长者平安回家。应用程式中更设有参考在外国广泛运用“This is me”的「认识‧我」功能,透过输入有关长者个人独特的资料,例如喜爱的称号、食物或嗜好等,使身边的照顾者或医护人员,更快掌握长者特性,加强沟通。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东区及中西区区域办事处自2015年9月起,推行「认知导航在东区」计划,透过连系地区上不同的持份者作「关爱伙伴」及培训社区「认知关爱」大使,合作建立地区共同照顾模式,冀将东区打造认知障碍症关爱社区。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区域办事处(东区 / 中西区)
地  址:筲箕湾宝文街6号方树泉社会服务大楼1楼
电  话:2967 9211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正)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967 9211与东华三院联系

高锟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黄美芸女士(右二)、社会福利署东区及湾仔区助理福利专员薛咏莲女士(右四)、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发言人赵少宁医生(右一)与东华三院社服总主任姚子梁先生(右三)一同主持「脑友导航」手机应用程序的启动仪式。
高锟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黄美芸女士(右二)、社会福利署东区及湾仔区助理福利专员薛咏莲女士(右四)、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发言人赵少宁医生(右一)与东华三院社服总主任姚子梁先生(右三)一同主持「脑友导航」手机应用程序的启动仪式。

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发言人赵少宁医生在发布会上为业界同工提供认知障碍症专题培训。
香港精神科医学院发言人赵少宁医生在发布会上为业界同工提供认知障碍症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