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Launching Ceremony of TWGHs Parents Academy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家‧长‧爱」学院启动礼暨「与你同行」家长教育新里程论坛

探讨如何加强家长教育及建立有利亲职实践的社会环境

东华三院「家‧长‧爱」学院于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举行启动礼,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大紫荆勋贤GBS太平绅士主礼,同日亦举办「与你同行」家长教育新里程论坛,有逾300位来自教育界、社福界人士及家长出席参与,就如何建立有利亲职实践的社会环境提出意见,场面热閙。

东华三院获「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资助,于2016年10月成立为期5年的「家‧长‧爱」学院计划,为全港76间幼稚园、幼儿园及小学的家长提供发展性及预防性的亲职教育,并采用跨社区、跨界别及跨媒体的崭新模式,协助父母与子女建立正面的亲子关系。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健康的家庭关系对儿童的情绪及性格培养非常重要,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亦是培养儿童的抗逆力及适应力的重要元素,也是预防个人行为及情绪问题的关键。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大紫荆勋贤GBS太平绅士表示:「要培养子女良好品格及正面的价值观,父母必须以身作则,从身教做起。」他表示衷心感谢「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向东华三院慷慨资助超过2,464万元,成立「家‧长‧爱」学院。他鼓励家长积极参与计划,一起学习,不断自我完善,建立终身学习的好榜样,促进家庭和谐。他欣赏学院采用跨社区、跨界别及跨媒体的崭新模式,为全港家长提供「亲职教育」的良好平台,希望透过启动礼写下新的一页,把家长教育的模式带入社区,并希望此模式可为香港以外的地方采纳。

东华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感谢「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拨款超过2,400万元,资助东华三院成立「家‧长‧爱」学院,计划已成功邀请76间幼稚园、幼儿园及小学成为伙伴学校,期望5年内提供超过1,500项优质及多元化的家长教育课程和活动,接触超过60万家长人次。

滙丰亚太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麦浩宏先生表示,家长教育是帮助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一环。滙丰亦有不少政策帮助同事(尤其是在职家长)兼顾家庭的需要,例如灵活上下班、在家工作安排等。东华三院「家‧长‧爱」学院的成立,能为父母提供有关子女身心发展所需的知识和技巧,进一步提升家庭凝聚力,促进亲子关系。他们很荣幸能够支持这个别具意义的项目,帮助家长为香港年轻一代建立健康的成长空间。

根据政府统计数字,本港人口数字不断上升,生育率及结婚率却持续下降,而离婚率上升及跨境婚姻的增加等,均可为传统的家庭结构带来冲击。随著经济活动及生活模式的转变,有半数家长表示感到压力 (52%) 及有感难以平衡家庭与工作 (45%)[1]。不过,根据香港家长亲职实践研究报告 (2016)[2] 的结果显示,有健康而正面的家庭关系、良好的亲职实践和家庭友善的社会环境,均可纾缓家庭结构转变对儿童成长产生的负面影响。

为了深入探讨如何有效地让儿童及青少年健康发展,大会举办了「与你同行」家长教育新里程论坛,邀请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担任主持,并邀请了叶柏强医生、伍家珍校长、袁凤瑛女士及赵杰文先生分享现今家长面对的挑战,以及如何透过有效亲职实践,支援儿童健康成长。与会嘉宾均表示,良好的家庭关系是有效的亲职实践和儿童正面成长的先决条件,也是建构儿童发展的基石,而邻里、社区、学校、职场和雇主,以及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共同努力亦十分重要。

关于东华三院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9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4个教育服务单位、21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关于「家‧长‧爱」学院

「家‧长‧爱」学院是东华三院最新开设的一项为期5年的计划,服务对象是育有12岁或以下儿童的家长,透过与76间幼稚园、幼儿园及小学合作,提供免费的亲职教育课程,以「情绪教育」及「关系建立」为主轴,提供按儿童发展阶段而设的家长教育课程,形式包括亲职教育小组、校本课程、联校讲座、亲子活动及手机应用程序,让家长获得最新育儿资讯和支援;同时亦会与本地大学合作,研究服务成效,期望以循证为基础推行已证明具实效的家长教育课程。计划提倡家庭成为一个终身学习的地方,呼吁家庭支援和亲职教育应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和团体的共同责任。

[1] 香港2015年家庭状况调查

http://www.familycouncil.gov.hk/tc_chi/files/research/Family_Survey_2015_Final_Report.pdf

[2] 香港家长亲职实践研究报 (2016)

http://www.familycouncil.gov.hk/tc_chi/files/research/Final report_study_on_parenting_practices_in_hong_kong.pdf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53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大紫荆勋贤GBS太平绅士致开幕辞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大紫荆勋贤GBS太平绅士致开幕辞

滙丰亚太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麦浩宏先生致辞

滙丰亚太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麦浩宏先生致辞

东华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致欢迎辞

东华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绅士致欢迎辞

主礼嘉宾及伙伴学校代表大合照

主礼嘉宾及伙伴学校代表大合照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总主任姚子梁先生(左一)颁发纪念品予「与你同行」家长教育新里程论坛讲者嘉宾,包括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左二)、叶柏强医生(左三)、伍家珍校长(左四)、袁凤瑛女士(右二)及赵杰文先生(右一)。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总主任姚子梁先生(左一)颁发纪念品予「与你同行」家长教育新里程论坛讲者嘉宾,包括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左二)、叶柏强医生(左三)、伍家珍校长(左四)、袁凤瑛女士(右二)及赵杰文先生(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