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Opening ceremony of TWGHs Chan Un Chan Third Age Volunteers Centre cum Community Kitchen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陈婉珍第三龄志愿者中心暨膳深轩开幕礼
「十元饭餐」社区饭堂惠及深水埗
第三龄志愿者退而不休助扶贫

东华三院一直致力推动社会服务的发展,不但照顾弱势社群的生活所需,亦提供不同的培训机会,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让他们重投就业市场。承蒙东华三院癸巳年主席陈婉珍博士BBS慷慨捐款支持该院旗下社区饭堂「膳深轩」的营运开支,东华三院董事局为感谢其乐善好施的精神,特别将该社区饭堂命名为「陈婉珍第三龄志愿者中心暨膳深轩」,并于十二月十九日(今日)举行开幕礼。开幕礼以「怀旧派对」为题,邀请第三龄人士进行舞蹈、魔术及乐队表演,让他们发挥潜能,丰盛人生。该院更邀得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林嘉泰太平绅士莅临主礼。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表示,本院早于2009年开始推出「善膳堂食物援助服务」,为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短期而实时的食物援助服务。为完善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以及回应日益增加对热食的需要,东华三院于2015年在深水埗白田邨成立第二间社区饭堂,让区内的贫困长者及基层家庭可获得廉价又具营养的热食饭餐,纾解他们的经济负担。本院一向深信第三龄人士为社会宝贵资产,因此膳深轩亦积极拓展第三龄志愿者发展计划,鼓励退休人士,将他们的宝贵人生经验透过不同形式的志愿者服务,继续承传,发挥所长,回馈社会。

马陈家欢主席在典礼中代表董事局衷心感谢东华三院癸巳年主席陈婉珍博士BBS慷慨捐赠港币二百万元,支持膳深轩发展及装置的添置,让中心得以顺利开展服务,为有需要的基层人士和家庭提供热食饭餐和进行社区扶贫工作。

「东华三院陈婉珍第三龄志愿者中心暨膳深轩」提供多元化的援助服务。合资格者可申请成为会员,以十元订购饭餐,而饭餐食材均以新鲜、低盐、低油为主。截至2016年11月,累积服务餐次已逾86,000,登记会员人数已超过1,500名。除此之外,中心亦为区内妇女、青年及第三龄人士提供培训平台,提高妇女及青年的工作技能,同时丰盛第三龄人士的晚年生活。与此同时,中心亦大力发展第三龄志愿者,让退休长者可以发挥所长,帮助社区上更多弱老及有需要的家庭。

有关东华三院陈婉珍第三龄志愿者中心暨膳深轩
东华三院自2009年开始推出「善膳堂食物援助服务」,为深水埗、九龙城及油尖旺区有经济困难的人,提供短期而实时的食物援助。本院选址于白田邨成立「东华三院第三龄志愿者中心暨膳深轩」,特别为深水埗区基层长者及家庭提供廉价而有营养的热食服务,纾解他们膳食开支上的经济压力。与此同时,为拓展「膳深轩」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慈善平台,基层长者及家庭亦可以透过中心参与「膳深栈」平价市场,以优惠的价钱购买生活日常用品,进一步纾缓基层长者及家庭的负担。为强化社区支援网络,中心积极招募第三龄人士为志愿者,发挥所长,善用退休时间,贡献社会服务社群。为表彰癸巳年主席陈婉珍博士, BBS慷慨捐款,让中心得以顺利开展服务,本院于2016年12月将该新中心命名为「东华三院陈婉珍第三龄志愿者中心暨膳深轩」。

有关东华三院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林嘉泰太平绅士(左)代表东华三院致送纪念品予捐款人东华三院癸巳年主席陈婉珍博士BBS(中),并由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右)陪同。
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林嘉泰太平绅士(左)代表东华三院致送纪念品予捐款人东华三院癸巳年主席陈婉珍博士BBS(中),并由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右)陪同。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右)在东华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文颖怡小姐(左)陪同下,致送纪念品予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林嘉泰太平绅士(中)。
 东华三院马陈家欢主席(右)在东华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文颖怡小姐(左)陪同下,致送纪念品予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林嘉泰太平绅士(中)。

 一众嘉宾在开幕礼上的大合照。
一众嘉宾在开幕礼上的大合照。

一众嘉宾主持碑记揭幕仪式。
一众嘉宾主持碑记揭幕仪式。

第三龄人士在开幕礼上的精彩表演。
第三龄人士在开幕礼上的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