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Opening Ceremony of TWGHs Endoscopy Centre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秉承「救病拯危」的服务宗旨,一直致力为市民提供全面及优质的医疗服务。有鉴于本港大肠癌个案持续上升及希望唤起市民对大肠癌的关注,东华三院董事局特别拨款成立「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配备先进医疗仪器,为普罗大众提供大肠镜及胃镜检查、専科诊症服务如肠胃肝臓専科,以及身体检查服务。内视镜中心于2月28日举行开幕典礼,并邀得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BBS太平绅士担任主礼嘉宾。

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于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东华三院肩负救病拯危的使命,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予广大市民,并鼓励市民定期作身体检查,推广「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有见大肠癌是香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并配合政府早前推出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东华三院成立内视镜中心,为市民提供可负担的一条龙大肠癌筛查服务,助市民及早发现毫无病征的大肠癌或其它癌前病变,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有效预防大肠癌及提高痊愈机会。

大肠癌的死亡率在癌症中排行第二,2014年更录得2,304个大肠癌死亡个案。由于大多数大肠癌由良性瘜肉经过10年或以上变化而成,早期的大肠癌没有明显症状,直至确诊时多已属晩期。透过大肠癌筛查便可及早发现及诊治大肠癌,提高痊愈机会。

内视镜中心于2017年1月已经投入服务,占地2,000平方尺,设有诊症室、内视镜室及消毒室,先进的医疗仪器包括内视镜系统、内视镜清洗消毒仪,以及于英国引入全港首部「联锁式垂立型内视镜储存柜」,用作储存已经清洗消毒的内视镜,特点是其双门设计可以分隔清洁区及污秽区,避免内视镜在存放及运送时受到感染。储存柜备有计算机化管理系统,自动记录每一支内视镜的储存及卸下时间等资料,并会持续吹出无菌的风,确保内视镜72小时内保持最佳的消毒状态。若过了储存期限,警报系统会亮起红灯,提示内视镜需要再进行消毒,确保内视镜的衞生。

东华三院的内视镜中心、计算机扫描中心及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积极配合政府,推展「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内视镜中心及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成为计划认可的服务提供者之一,为合资格的市民提供免费的一站式大肠癌筛查服务,包括基层医疗医生诊症服务及大便免疫化学测试,评估身体状况及检测大便有否隐血。若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获转介接受大肠镜检查,若检查过程中发现瘜肉,会实时切除作进一步化验。而东华三院的计算机扫描中心就为未能完成大肠镜检查的参加者提供计算机断层大肠造影检查,惠及不同需要的市民。

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的资料及服务:

开放时间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9:00am – 1:00pm
2:00pm – 5:00pm9:00am – 1:00pm
电话及地址
查询及预约电话地址 3427 9254香港北角北角道16号苏浙大厦2楼
服务
诊症
–              大肠镜/胃镜检查前诊症
–              肠胃肝脏科专科服务
大肠镜检查及瘜肉切除
痔疮结扎
胃镜及瘜肉切除
活组织检查及幽门螺旋菌测试
化验服务
–              幽门螺旋菌吹气测试
–              大便隐血测试
–              癌胚抗原 (结肠癌指标)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57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BBS太平绅士(左八)、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左七),以及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主持剪彩仪式。

图一: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BBS太平绅士(左八)、东华三院主席马陈家欢女士(左七),以及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主持剪彩仪式。

图二:主礼嘉宾、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以及嘉宾大合照。

图二:主礼嘉宾、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以及嘉宾大合照。

图二:主礼嘉宾、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以及嘉宾大合照。

图三:一众嘉宾参观内视镜中心,了解其运行。

图四:中心配备先进医疗仪器,包括全港首部「联锁式垂立型内视镜储存柜」。

图四:中心配备先进医疗仪器,包括全港首部「联锁式垂立型内视镜储存柜」。

图五及图六:中心的诊症室及内视镜室。 图五及图六:中心的诊症室及内视镜室。

图五及图六:中心的诊症室及内视镜室。

图七: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为市民提供大肠癌筛查服务,唤起市民对大肠癌的关注,推广「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

图七:东华三院内视镜中心为市民提供大肠癌筛查服务,唤起市民对大肠癌的关注,推广「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