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Press Conference of the Performance Report of CROSS Fitness 2.0 Project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越峰成长中心及香港浸会大学合作研究运动介入于戒毒治疗工作成效
肯定运动有助戒毒人士远离毒品   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东华三院越峰成长中心联同香港浸会大学(下称浸大)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于6月13日(星期一)举行「应用运动介入于戒毒治疗工作」成效发布会,出席人士包括浸大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特邀教授张小燕教授及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东华三院越峰成长中心于2019年获禁毒基金赞助,推行为期3年的「越级挑战2.0」,是项社区续顾计划(下称计划)为年轻成年戒毒人士而设,透过运动介入协助戒毒人士远离毒品、提升自我效能感及改善身心健康。计划由浸大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进行研究,以问卷调查及深度访谈检视计划成效。共有78位戒毒人士参与及完成整个计划及研究,结果显示应用运动介入于戒毒治疗工作具有正面效果,在改善吸毒次数、压力管理技巧、改善避免吸毒的自我效能感及改善生活满意度均有显著的成效。

发布会上,戒毒人士阿培分享他过去戒毒的经历。三十出头的阿培曾多次进出戒毒所,后来在社工及教练的协助下,透过运动成功远离毒品。「我吸毒是不希望清醒过来!我吸毒超过10年,我的心瘾很大,当我重遇以前的朋友时便想再吸毒。社工介绍我做运动,开始时只是抱著尝试的心态,希望家人看到我的转变,同时也想变得更健硕,从而保护自己。后来,我希望为太太及儿子作一个榜样。在运动当中,我感到十分辛苦。但是,在越辛苦的时候,就越能够磨练自己意志,所以我称这个过程为『意志戒毒』。我在运动当中获得的快乐感比吸毒带来的愉悦感更来得真实及开心。」阿培在运动中找到坚持,并获得自信和人生方向,更因此认识了支持他的朋友、教练和社工,给予他动力继续前行。

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表示:「戒毒是一个充满挑战而漫长的过程,既要克服吸毒带来的心瘾及身体不适,又要面对各种困难及压力。戒毒人士除了需要坚定的决心外,也需要家人、朋辈及社会的支持,让他们重新建立正面的支援网络及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57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60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 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成效发布会邀得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中)担任主礼嘉宾,并分别由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部门高级经理(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锺燕婷女士(左)及香港浸会大学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特邀教授张小燕教授(右)分享计划内容和研究成效。

成效发布会邀得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主管娄振阳先生(中)担任主礼嘉宾,并分别由东华三院社会服务科部门高级经理(青少年及家庭服务)锺燕婷女士(左)及香港浸会大学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特邀教授张小燕教授(右)分享计划内容和研究成效。

计划参加者阿培(右上)、计划社工梁启明先生(左下)及健身教练智sir(右下)出席分享他们对运动戒毒的观察与经验。

计划参加者阿培(右上)、计划社工梁启明先生(左下)及健身教练智sir(右下)出席分享他们对运动戒毒的观察与经验。

「越级挑战2.0」应用运动介入于戒毒治疗工作成效发布会圆满结束,东华三院代表及同工与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团队合照留念。

「越级挑战2.0」应用运动介入于戒毒治疗工作成效发布会圆满结束,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