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Report Session on Evaluation Study on Effectiveness of Physical and Mental Revitalization Model 2016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举办「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成效研究发布会」2016
研究证实能有效改善认知障碍症患者生活质素

随著香港老年人口增加及寿命延长,认知障碍症患者数目亦不断上升,更衍生了照顾需求与问题。如何妥善及有规划地为病患长者提供最适切的照顾服务,并同时减轻照顾者负担,尤其值得关注。

东华三院早前(2016年1月22日)举办「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成效研究发布会」,邀得日本「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创办人小川真诚先生、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周燕雯博士及黄大仙医院顾问医生缪家莹医生担任讲者,而高锟慈善基金会主席高黄美芸女士亦莅临致勉,并以照顾者身份分享心得。

自2011年10月起,东华三院从日本引入「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并于辖下8间长者服务单位推行疗法。「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以运动为主要介入点,透过专门的器材,配合系统性的训练程序,以改善患者的认知及心身机能为目标。疗法深受长者及家人的欢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教授也是服务使用者之一。

为验证「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对改善本港认知障碍症患者生活质素的成效,本院与香港大学周燕雯副教授合作进行成效评估研究。在过去18个月内,分别为160对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及其照顾者进行半年的追踪评估。患者被随机分组,一半接受「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一半接受传统治疗,按认知障碍症患者的整体生活质素、身体机能、认知能力及情绪四个范畴进行分析及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组别的患者在全部测试当中都录得不同程度的改善,包括:生活质素问卷(加2.2分)、认知功能测试(加0.1分)、抑郁情绪指数(减1.5分)、手握力测试(加2.2磅)、平衡力测试(多3.98寸)及步行能力测试(快4.3秒);反观传统治疗组别的患者只在生活质素问卷(加0.7分)、抑郁情绪指数(减1分)及平衡力测试(多1寸)三个项目当中取得进步,而进步幅度亦比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组别的患者为低(详见列表)。

数据证明,「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比传统治疗能更有效地改善及维持患有认知障碍症长者的心身状况,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

<列表>治疗组(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及对照组(传统治疗)的各项测试分数比较

接受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三个月的前后差异 接受传统治疗三个月的前后差异
分数改变 百分比 分数改变 百分比
整体生活质素 生活质素问卷 加2.2分 改善7% 加0.7分 改善2%
认知能力 认知功能测试 加0.1分 改善1% 减0.6分 转差6%
情绪 抑郁情绪指数 减1.5分 改善19% 减1分 改善13%
 身体机能 手握力测试 加2.2磅 改善17% 减2.8磅 转差22%
平衡力测试 多3.98寸 改善33% 多1寸 改善9%
步行能力测试 快4.3秒 改善11% 慢2秒 转差5%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292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0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发布会邀请了高锟慈善基金会主席高黄美芸女士(左四)致勉词,并邀得「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创办人小川真诚先生(右五)、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周燕雯博士(右四)、黄大仙医院复康医疗护理部顾问医生缪家莹医生(右二)及照顾者倪先生(左五)分享。

发布会邀请了高锟慈善基金会主席高黄美芸女士(左四)致勉词,并邀得「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创办人小川真诚先生(右五)、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周燕雯博士(右四)、黄大仙医院复康医疗护理部顾问医生缪家莹医生(右二)及照顾者倪先生(左五)分享。

高黄美芸女士及照顾者倪先生分享照顾经验及家人对长者使用「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的感受。

高黄美芸女士及照顾者倪先生分享照顾经验及家人对长者使用「心身机能活性运动疗法」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