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ung Wah Museum Evening Tea Party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副主席王贤志先生特意安排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办公室于2016年6月8日举办 《闹市中寻宝 东华三院文物馆黄昏茶聚》,与一众名人嘉宾包括:林作、丁子高、王大业、王梓轩、王瑞勋、王嘉恩、周汶錡、侯维德、姜文杰、姜丽文、翁嘉穗、郭少芸、陆思韵、麦子乐、黄紫盈、杨婉仪、韩君婷、邝祖德、关楚耀及邱李茂琪等聚首一堂,于闹市中探索历史,传承文化。

东华三院一直致力推广文化保育及传承,早于1970年设立东华三院文物馆,为文化保育打下稳固的基础。文物馆的前身为1911年落成的广华医院大堂,于1970年闢为东华三院文物馆,更于2010年获香港政府宣布为法定古迹。随著广华医院重建工程展开,为保护文物馆内珍贵的文物免受工程影响,馆方会暂时卸下全部牌匾对联,而文物馆亦将于6月中旬起暂停开放。王贤志副主席道出是次活动的缘由:「所以我特意筹办是次茶聚,希望在文物馆暂别前,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大家暂且放下繁嚣,一同欣赏文物馆的优美建筑及珍贵文物。」

文物馆内其中一块牌匾「痌瘝片念」乃出自艺人谢贤祖父、谢霆锋及谢婷婷曾祖父,著名番禺诗人及书法家谢焜彝先生手笔,以勉励医院仝人体贴别人疾苦,如同身受。而另一牌匾「德溥菑邻」亦与演艺界有莫大渊缘:1922年,飓风吹袭潮汕,伤亡损失惨重;东华三院邀得留港平剧名伶梅兰芳先生举行义演,出钱出力,合共筹得逾30万善款。王贤志副主席表示:「多谢演艺界一直以来支持东华三院,事实上艺人参与慈善工作,果效卓见。我也希望凭自己在演艺界的网络,加上现在东华三院副主席的岗位,令市民大众,特别是年青一代更加认识东华三院的慈善事业,把本院的慈善精神传承下去。」

东华三院文物馆将于6月中旬起暂停开放,若公众未有机会于休馆前到访文物馆,亦可从本院刚出版的《东华三院文物馆》相片集和《胞与为怀-东华三院文物馆牌匾对联图录》中,以及网上资料库了解馆藏的牌匾对联及历史档案。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完*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5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为东华三院副主席王贤志先生(前排左四)与一众名人嘉宾于东华三院文物馆前合照。

东华三院副主席王贤志先生(前排左四)与一众名人嘉宾于东华三院文物馆前合照。

图二为王贤志副主席表示东华三院一直致力推广文化保育及传承,他身后由艺人谢贤祖父、谢霆锋及谢婷婷曾祖父,著名番禺诗人及书法家谢焜彝先生题字的「痌瘝片念」牌匾,经过接近一个世纪的岁月洗礼,仍然保存得完好无缺,极具传统文化韵味,好让其后人仍能一睹先祖的真迹。

王贤志副主席表示东华三院一直致力推广文化保育及传承,他身后由艺人谢贤祖父、谢霆锋及谢婷婷曾祖父,著名番禺诗人及书法家谢焜彝先生题字的「痌瘝片念」牌匾,经过接近一个世纪的岁月洗礼,仍然保存得完好无缺,极具传统文化韵味,好让其后人仍能一睹先祖的真迹。

图三为一众名人嘉宾细意欣赏文物馆的优美建筑及珍贵文物,一同踏上探索历史文化次旅。

一众名人嘉宾细意欣赏文物馆的优美建筑及珍贵文物,一同踏上探索历史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