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WGHs releases Man Mo Temple Photo Album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为庆祝东华三院文武庙建成170周年,东华三院有幸邀得著名古迹摄影师祺力高先生义务为文武庙拍摄精美相片,并结集成《文武庙相集》,让大众从不同角度进一步认识文武庙的建筑外貌、庙内的装潢、神像、牌匾和对联,通过照片和描述体会民间传统工艺匠师的精湛技艺,了解文武庙的文化底蕴,及提升对保育本地古迹的关注。

相集的摄影及制作历时近一年,摄影师为捕捉最合适的拍摄季节和天气,前后到访文武庙共10多次,既要考虑庙内的空间和光线因素,又要顾及庙内的烟雾和热度,每张相片都是摄影师的匠心独运,纪录著文武庙的美与善。《文武庙相集》的每册售价为120元,而所有的收入将全数用作支持东华三院的慈善服务,有兴趣的善长可到文武庙选购。购买相集的善长既能欣赏文武庙的古迹美貌,亦可为保育本地古迹和支持有需要人士出一份力,共襄善举。

东华三院文武庙位于上环荷李活道,为港九诸庙之冠,约建于1847年。文武庙因供奉文武二帝而得名,「文」代表文事,以文昌帝君为模范;「武」代表武功,以关圣帝君为典型。文武庙代表昔日香港华人社会的组织和宗教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古物事务监督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于2010年11月将文武庙列为法定古迹。香港特区政府于2014年6月亦正式将由东华三院董事局举办的秋祭大典,列为「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的项目之一。

东华三院致力保育本地古迹及推广庙宇及祭祀文化,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年青一代能够认识更多庙宇所蕴藏的文化历史,让传统文化得以承传。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0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8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1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及文物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文武庙相集》
《文武庙相集》

俯瞰文武庙建筑群
俯瞰文武庙建筑群

位于文武庙内殿的木神案造于清咸丰元年(1851年),神案上放有鍚造的五供器,造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
位于文武庙内殿的木神案造于清咸丰元年(1851年),神案上放有鍚造的五供器,造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