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WGHs’ Youth Hostel Scheme – Earnestly Supports Youth Development with Respect to Heritage Conservation & Commitment to Serve the Community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东华三院青年宿舍计划
不忘初衷 匡扶年青人发展

「善与人同」、「居仁由义」、「乐善不倦」,这些都是来自各界士绅商会送赠予东华三院的牌匾,以表扬东华三院的不同善举。在东华三院的悠久善业历史银河中,东华先贤及仝人秉持宗旨为港人提供配合不同时代必需的医疗、教育、社会服务、殡殓、华人祭祀等种种服务。

近日社会上有部分人士对东华三院计划将文武庙旁的李西畴小学空置校舍,重新发展成为青年宿舍持反对意见,认为此计划会对法定古迹文武庙造成破坏,亦违反了《文武庙条例》的原意,更甚会骚扰文武庙内的神灵。

东华三院现时管有三个本港法定古迹,包括在广华医院内的东华三院文物馆、政府大球场旁的马场先难友纪念碑及荷李活道的文武庙,更有十多个不同评级的历史建筑。在香港社会及东华三院发展的里程中,即使在以往社会保育意识未成熟时、又或面对地价日涨时、甚或土地资源紧张时,东华三院亦力求保护由本院管理之法定古迹或历史建筑,与此同时东华不忘善用有限土地资源,在推动保育及传统文化工作之余,尽力提供更切合当时社会的华人服务。

文武庙在东华三院的维护下保存至今,管理深得善信好评,文武庙周边用地亦因应社会需求作出配合发展,惠及社群,如于1880年改建庙旁楼房为中华书院以开办全港第一间义务学校,为贫苦学生提供免费教育,开创本港平民教育的先河;于1958年再改建中华书院成为第一所正规化分龄小学;为切合社区需要,东华又将庙前空地交出改为荷李活道而成为香港岛第一条主要交通干道;直至1995年政府放宽庙旁周边范围的使用限制,不再只限于学校校舍之用。在即将进行的广华医院重建工程,东华三院亦会尽一切努力保护位于医院内的文物馆,协助顺利完成重建,为更多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优质的公共医疗服务。

昨天如是,今天如是,将来亦如是,事实上东华三院一直无忘初衷,必然会继续保护香港的历史文化遗产,承传东华慈善济世的历史传统,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当东华三院了解到现时社会上对青年住屋需求殷切,更率先为本港青年实实在在出一份力,建议将文武庙旁的李西畴小学空置校舍发展成为港岛区的唯一青年宿舍,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一个可负担的住宿选择,并藉此鼓励青年人储备资源,为其日后发展作好凖备。

凭借专业的策划团队以及管理文物古迹的丰富经验,东华三院在规划兴建荷李活道青年宿舍时已充份考虑到工程对文武庙可能造成的影响,因此本院及其专业顾问团队由选用建筑物料、大楼设计、清拆、建筑,以至施工等方面均因应文武庙的状况作出配合,并严格采纳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意见,实行各种可行的缓解措施,以减低工程对文武庙、公众和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东华三院为一所绿色机构,其管辖的庙宇包括文武庙,一向已遵从环境保护署的空气污染控制指引,采用环保纸钱燃烧炉及相关的空气污染控制设备,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防止对邻舍的滋扰。

东华三院管理庙宇逾百载,可谓具业内先行者及领导者的角色。多年来,文武庙香火日盛,即使面对社区的发展变化万千,文武庙依然屹立,守护香港每一位市民,发挥凝聚社区的角色,至于在庙旁兴建青年宿舍亦是符合神明福佑社会的旨意,东华三院亦将秉承《文武庙条例》的宗旨,如青年宿舍营运上有盈余时,定当用于支持教育及青年工作等慈善福利用途,让社会上更多人受惠。

随著古物咨询委员会于去年六月批准该项青年宿舍的设计,东华三院期望城规会亦能尽早批准有关的城规申请,使青年宿舍的建议工程能早日展开。东华三院会与古谘会及有关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在发展青年宿舍的同时,继续肩负保护文武庙及文化承传的责任。

(东华三院撰写)

* * *

Related News Report: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2016-04-01 | CITY2 )

Building hostel will not damage old te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