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特』破界限 『飞』向梦想」派对暨传媒午宴
认识特殊教育服务 培育学童突破挑战寻梦想

东华三院「『特』破界限 『飞』向梦想」派对暨传媒午宴于8月28日在该院属下群芳启智学校举行,邀得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太平绅士、政府新闻处官员、传媒友好,以及该院董事局成员和管理层等聚首一堂,互相交流,以轻松及互动的方式认识东华三院特殊教育服务及其最新发展。

今年的传媒午宴以「『特』破界限 『飞』向梦想」为题,旨在透过由有特殊学习需要(SEN)学生主理的特色摊位、示范和表演,让众嘉宾进一步了解该院近年在特殊教育上的发展及成就,并亲身感受SEN学童多元化的才艺。午宴上的舞蹈表演、学生的陶瓷作品展览,以及反映SEN学童内心世界的「让你看看我的世界」摄影展,展现了同学的创意和艺术才能;另外,又藉著「智能机械人SEN教学示范」及电子教材展示,分享校方近年获「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所支持,而推出的「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Robot4SEN计划」及「特殊学校校本教材电子化计划」所取得的成果,让嘉宾认识特殊教育如何利用创新科技加强教学效能—前者至今已研发40套机械人教学课件,善用机械人独特装置解决抽象概念的教学难点,如前后左右等方位概念。后者则于两年间完成共336本初小及高小学阶的电子书,内容涵盖语文、常识及数学等10个科目,31所学校共过千名师生试用后效果理想,师生互动和学习效能上亦显著提升。

东华三院属下有两所特殊学校,分别为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及徐展堂学校。除积极优化及支援SEN学童的学习需要,亦非常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及职业技能培训。在活动上,两所特殊学校以「未来工作服」为主题作现场时装表演,让学生发挥创意,透过设计自己理想中的职业服,思考自己的将来,并与在场嘉宾分享对梦想职业的憧憬。另外,学校亦与该院旗下社会服务科合作,积极为学生提供职前培训和工作实习机会,协助学生在毕业后自力更生。同学于活动上协助嘉宾制作小食,并提供餐饮服务,以展示在职前培训后的成果,而他们纯熟的技巧和细心的服务获嘉宾高度赞赏。

王贤志主席于席间感谢各大传媒多年来对东华三院的支持,透过不同的渠道,向广大市民介绍东华三院的服务,团结各界的力量,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照顾。王贤志主席表示,东华三院相信只要有适当的培训及支援,特殊学生同样可以发展潜能,回馈社会,所以该院贯彻「全人教育」的理念,善用其多元化的服务、经验和资源,帮助学生各展所长。

适逢8月29日为东华三院一年一度的卖旗日,王贤志主席向在场嘉宾介绍今年该院将延续往年的创意点子,再次邀请本地年轻插画师Hello Wong,以星为主题,设计了4款「愿望瓶」造型的特色纸旗,寓意大家都是「善心之星」。瓶内的每颗星星,分别代表该院的医疗、教育、社会服务及慈善活动,皆代表著市民对社会上有需要人士的祝福。该院今年亦会将卖旗活动与社交媒体结合,于8月29日至9月2日期间举办有奖互动游戏,只要自拍一张爱心爆棚的相片上传到东华三院Facebook专页或个人Instagram帐户,并加入#tungwahflagday2018及#hellowong,便有机会获得由Hello Wong设计的精美限量版礼品。主席呼吁各界积极参与,一同透过游戏及网络的力量,延展该院的关爱精神。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21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0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5个教育服务单位、229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8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Photo 1
图一:东华三院王贤志主席(前排左三)、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太平绅士(前排左四),联同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拍照留念。

Photo 2
图二:东华三院「『特』破界限  『飞』向梦想」派对暨传媒午宴获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太平绅士、政府新闻处官员及多位传媒友好赏面出席。

Photo 3
图三: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的舞狮队献艺,以舞狮恭迎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太平绅士。

Photo 4
图四: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以电子书辅助教学,该校学生于活动上向嘉宾介绍平日如何使用电子书学习。

Photo 5
图五:嘉宾对「滙丰150周年慈善计划」资助的「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Robot4SEN计划」大感兴趣。

Photo 6
图六:东华三院为属下两所特殊学校学生提供职前培训,学生于活动上展示学习成果,指导嘉宾制作烘焙小食。

Photo 7
图七: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的学生呼应主题「『特』破界限  『飞』向梦想」,以「飞机舞」为活动拉开帷幕。

Photo 8
图八:东华三院两所特殊学校学生展现其设计天份,向嘉宾献上时装表演,所有作品均创意十足。

Photo 9
图九:东华三院8月29日卖旗日纸旗图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