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10周年
传统习俗结合环保创新 富有独特色彩之盂兰盛会

第十届「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于8月18至20日在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篮球场举办,提供约1,200个附荐位,配合道教科仪,普渡众生。有别于其它以潮剧或鹤佬剧为主的盂兰活动,该法会一直致力推广本地粤剧文化,希望藉此保育几近式微的粤剧神功戏。今届法会亦备有两场精彩的粤剧神功戏演出,曲目为《三笑姻缘》及《柳毅传书》,以求神人共乐,阴安阳乐。

每年农历7月,盂兰活动盛行,民间以祭祀方式作超渡亡魂。东华三院的盂兰盛事亦可追溯至百多年前位于文武庙的「四环盂兰公所」。为承传盂兰习俗及满足市民祭祀的需求,东华三院在停办盂兰活动逾半世纪后,于2010年复办法会,并将相关庙宇活动收益拨充于东华三院善业,以发扬寓孝道于慈善的精神。

今年为庆祝复办10周年,东华三院特别推出纪念特刊以回顾复办法会的历史和发展,另与「程寻香港」合办公众导赏活动,让公众了解东华三院与「盂兰」之故事,及当中的传统祭祀习俗以至创新的环保元素。

为提倡绿色祭祀,法会自2017年起鼓励市民选择以「功德状」取代需焚化的金帛衣包,反应良好,获不少市民选用。「功德状」为普渡祭祀回向祖先的用品,帮助先亡早日脱离苦海及累积善果,可代替烧纸钱及纸紮祭品,既能为环境出一分力,亦为后代子孙留下功德。法会完结后,善信可取回经科仪开光的「功德状」回家收藏,积福种善。

东华三院一向致力推广及承传本地庙宇及祭祀文化,「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蕴藏传统习俗及文化历史价值之同时,亦力求与时并进,注入创新的环保元素,创造出富有独特色彩的盂兰盛会。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39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41个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的社会服务单位,以及2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负责宣扬东华三院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等工作,藉此推动保护文化遗产。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2 联系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

图1:东华三院推出纪念特刊,以回顾 复办法会的历史和发展,让公众了解东华三院与「盂兰」之故事。
图1:东华三院推出纪念特刊,以回顾 复办法会的历史和发展,让公众了解东华三院与「盂兰」之故事。

图2:「功德状」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亦为后代子孙留下功德。
图2:「功德状」可代替需要焚化的金帛衣包,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亦为后代子孙留下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