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

东华三院于3月26日假东华医院礼堂举行《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由东华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主礼。新书编撰者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及历史系教授刘智鹏教授;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东华三院档案及历史文化委员会前任及现任顾问陈承纬先生、李三元博士、曾杨淑贞女士、何超蕸小姐、丁新豹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陈家扬先生,以及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及高级职员出席。

文頴怡主席致词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任东华三院150周年主席,深刻体会到东华先贤服务社会的坚毅精神。东华医院于1870年(清同治九年)奠基,1931年与广华医院及东华东院合并称为「东华三院」,经过殖民政府管治127年,回归祖国至今23年,跨越三个世纪。150年间,无论世界、中国和香港都经历巨大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变化。她感谢刘智鹏教授付出很大的精神和心力撰写史略中文版书稿,并赞扬他透过研究东华从1870至2020年的发展,探讨东华这个非宗教和非政府的民间机构如何透过善行造福有需要的香港人,以至世界华人。文頴怡主席又表示东华三院与香港一起成长,机构秉持慈善的核心价值,演化出运行之道。

刘智鹏教授感激东华三院对他的信任,他表示在撰写书稿的过程中获益良多,他认爲东华三院的成功是集结一代一代东华人的智能,无私奉献。他回想与东华三院结缘于2003年,当时正值香港面对上一个世纪的疫症——沙士的挑战。适逢东华义庄进行修复工程,东华邀请他把义庄的发展沿革做研究及整理。他在东华三院文物馆翻看东华档案时,初次体会东华三院的档案浩如烟海,又被气度宏大的原籍安葬服务所吸引。是次新书发布之时,香港亦正面对另一场世纪的疫症,东华三院依旧全力以赴,急市民所急。虽然成书过程艰巨,但过程中让他更了解东华三院的历史如何贯穿整个香港史。他表示早在2010年东华三院140周年时,丁新豹教授已为东华三院执笔《善与人同:与香港人同步成长的东华三院(1870-1997)》一书,谦称自己只是狗尾续貂,参考东华三院的档案和采集东华人的口述历史撰写1997年至当代的历史。

陈家扬副社长致词时表示很荣幸能在东华三院150周年这个历史时刻出版东华史略。他说能够成功出版书册,一切皆非偶然:一本好的著作,需要好的故事,好的团队和很大的决心。他因工作关系经常接触到想出版历史书册的机构,可惜关卡重重,往往都需要说机构好的一面,作者自主权受很大限制。他很开心这个项目并没有这些限制。今次有东华三院感动人心的历史故事、刘教授这位见解精辟的作者以及东华三院团队的认真和决心,使他和团队深受感动,愿意花时间和心思把书赶制出来。

丁新豹教授致词时以过来人身分表示研究东华三院历史的难处——150年是一段很长的时间,如果以30年为一代,东华三院其实已经过了五代,历史内涵极为丰富。他説倘若细看东华三院提供的服务和管治架构,俨然是一个微型政府,所以要从种类和数量繁多的档案和历史事件理顺东华的发展,非常不容易。他祝贺刘教授能完成这项艰难的任务。他又特别提到,东华三院的慈善历史研究吸引了不少学者的关注,已然逐渐成爲研究慈善史的一门新的学科——「东华学」。

《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由刘智鹏教授编撰,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出版,内容涵盖东华三院从创办至2020年在企业管治、医疗卫生、教育、社会服务、筹募与物业、公共服务以及历史文化保育各范畴的发展,是研究本地慈善史的重要参考资料。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五年,东华三院在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343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34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7个教育服务单位、225个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复康及社会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单位,两个肩负守护和保育本地历史文化重任的服务单位,分别为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三院何超蕸档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个提供殡葬及庙祀服务的公共服务单位。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图一︰ 东华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在《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留影。
图一︰
东华三院主席文頴怡小姐在《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留影。
图二︰ 新书编撰者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及历史系教授刘智鹏教授在《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上致词。
图二︰
新书编撰者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学术及对外关系)及历史系教授刘智鹏教授在《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上致词。
图三︰ 嘉宾在《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上合照。
图三︰
嘉宾在《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新书发布会上合照。
图四︰ 《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
图四︰
《善道同行——东华三院一百五十周年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