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旧校舍告别仪式

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旧校舍告别仪式

培养人才半百载 见证早期中学教育发展


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创校于一九六一年,屹立于九龙牛津道逾半世纪,致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见证本地早期中学发展。随着学制改革,原有校舍环境和设施不足以应付新学制的教育需要,年前成功向教育局申请原址重建。拆卸工程在即,为纪念校舍完成历史使命,校方于7月19日举行了别具意义的关灯仪式,与师生、校友、家长和办学团体代表一同告别校园。
 
关灯仪式当日,该校礼堂举行大型的校史展览,展览分为五大主题:学校历史发展、校园生活点滴、校园活动、重点体艺活动及新校舍设计理念。其中,该校特意举办了文物保育教育活动,安排公民教育小组的学生到东华三院文物馆,收集及整理学校昔日的档案及相片制作展板,让学校师生及校友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
 
该校的音乐教育拥有悠久历史,学校管弦乐团成就斐然。在见证校舍告别的历史时刻,学校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关灯仪式,在管弦乐团的伴奏下,过千名的师生及校友一起亮起闪灯,并高歌一曲《Memory》,为旧校舍送上最后阙歌。在悠扬歌声的陪伴下,旧校舍灯火逐层熄灭,场面温馨及感人。半百载校舍的落幕,标志着新纪元的啓航。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陈婉珍博士表示,校舍原址重建对学校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她祝愿工程顺利,让搬迁往临时校舍的师生,可以早日重回牛津道的校舍,学校发展更上一层楼,人才辈出。
 
东华三院自一八八零年首办义学,一直肩负本地「兴学育才」的使命。有见五十年代末期,香港人口迅速增加,学位严重短缺,该院为贯彻有教无类的教育精神,协助提升青少年的学术水平,董事局决定开设中学教育服务,为拓展本地中学教育作出贡献,遂于一九六一年成立「东华三院第一中学」,标志著该院开拓教育服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一九七一年,东华三院辛亥年主席黄乾亨博士尊翁黄笏南先生,慷慨捐资扩展中学教育,董事局特将学校命名为「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