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举办庆回归摄影比赛
开放义庄及东华医院礼堂吸引大批参加比赛人士前往

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25周年,东华三院于2022年8月10日至2022年9月16日举办以东华三院历史建筑为主题的历史建筑摄影比赛,希望参加者通过摄影作品,向大众展现香港的美。东华三院更特别于8月27日(周六)及8月28日(周日)将极少对外开放的东华义庄及东华医院礼堂开放供有意参加是次摄影比赛的人士入内拍摄,吸引大批摄影发烧友到场。

是次摄影比赛分爲公开组及学生组,有意参加者可于2022年9月16日或之前以网上或电邮方式参加比赛。由东华三院主席暨香港摄影学会永远会员马清扬先生、著名专业摄影师王贤咏小姐及著名香港历史研究者高添强先生组成的评审团将为两组参赛组别选出冠、亚、季军各一名及优异奖10名。除丰厚奖金外,获奖者更可参与得奖作品展览。比赛详情请浏览www.ytmphotocontest.com。如有查询,请致电2915 3855。

东华医院礼堂于1872年落成,1933年重建,位于东华医院主楼地下,主楼现为一级历史建筑。礼堂放置了不少东华珍贵的牌匾和对联,其中包括光绪皇帝于1885年送赠东华的牌匾、装有创院总理的瓷相、大事碑记及有历史价值的手工制品,如酸枝会议桌、高背椅及镜屏等。东华三院每年很多重要会议及大型活动,包括周年会员大会、董事局互选大会及董事局交职典礼都在礼堂举行。

东华义庄于2020年获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前身是由文武庙资助及管理的「牛房义庄」。1875年由文武庙捐款在西环牛房义塚附近兴建,其后坊众一致同意把义庄交予东华医院管理。1899年东华获政府支持将义庄迁往大口环现址,命名为「东华义庄」。2003年,东华三院为义庄进行修复工程。由于经过精心规划,不同年代建成的东华义庄建筑群得以保持原来面貌。东华三院于2005年更先后荣获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颁发的香港文物奖(2004)「文物保存及修复奖」荣誉大奖、以及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颁发的「2005亚太区文物修复奖」优越大奖,足见该项修复工程及东华保育工作的成就得到各方肯定。

*完*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53 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科联系

图1: 是次开放日深受大众欢迎,当日不少市民特意前往东华义庄拍照。
图1:是次开放日深受大众欢迎,当日不少市民特意前往东华义庄拍照。
图2:除东华义庄外,亦有大批市民来到东华医院礼堂参观及拍照。
图2:除东华义庄外,亦有大批市民来到东华医院礼堂参观及拍照。
图3:东华三院历史建筑摄影比赛海报
图3:东华三院历史建筑摄影比赛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