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香港家庭照顾者的社交媒体使用与照顾体验和照顾者健康的关系
上得网多心情靓啲?家庭照顾者靠「碌」社交媒体掌握照顾资讯

香港有超过280,000名家庭照顾者为有需要的家人提供日常照顾,他们每天均面对各种压力及挑战。根据2022年发布的《香港长者及残疾人士照顾者的需要及支援顾问研究》报告,家庭照顾者身心健康状况普遍不佳,其中高达80%以上的家庭照顾者认为,资讯科技应用有助改善他们的照顾工作和健康,但社交媒体的使用在家庭照顾者的照顾工作和照顾者健康的具体作用一直被忽视。有见及此,东华三院安老服务部联同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杰出生命计划及和富社会企业进行了一项探索性研究以探讨,目标包括了解香港家庭照顾者使用社交媒体的概况、社交媒体使用与照顾成效之间的关系及社交媒体使用对家庭照顾者的照顾体验和健康的具体作用。

有关研究于2022年8月至10月期间进行,向居住在香港的家庭照顾者进行了在线问卷调查,并收集了149个有效样本。研究主要按两个类别进行组别分析,包括只需照顾长者的家庭照顾者(即护老者)及同时照顾长者和60岁以下家庭成员的家庭照顾者(即多重照顾者)。

研究结果显示:

1. 所有参加研究的家庭照顾者均有使用社交媒体的习惯,但他们的参与度各不相同:

a.       最受家庭照顾者欢迎的社交媒体:WhatsApp、Facebook 和微信/Instagram;

b.       大多数家庭照顾者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为1至3小时(见下图);及

c.       平均而言,家庭照顾者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约为 3 小时,高于香港一般市民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即每天 1.88 小时)。

图片1

2. 大约 25% 的社交媒体使用时间用于照顾家人:

a.      大约 75% 的家庭照顾者表示,他们常用的社交媒体也常用于收集照顾资讯及其它照顾事宜;

b.      大约四分之一的社交媒体时间与照顾家庭有关;及

c.      因使用社交媒体而引起的冲突在「多重照顾者」组中发生的频率更高(p<0.05)(见下图)。

图片2

3. 社交媒体的使用能加强照顾者的社会资本及对照顾经历的积极感受:

a.       两组在娱乐性使用和表达性使用方面的认同显著高于理解性使用和导向性使用(配对样本 t 检验:p<0.001);及

b.      娱乐性使用和表达性使用能加强照顾者的社会资本,接触更多社会信息,并有助提升照顾经历的积极感受(独立样本 t 检验:p<0.05)。

图片3

研究团队指出,社交媒体不仅融入日常生活,也融入照顾生活,当中,家庭照顾者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约3小时;大约 75% 的家庭照顾者表示,他们常用的社交媒体也经常用于照顾事宜;大约四分之一的社交媒体时间用于照顾家人;以及因使用社交媒体而引起的家庭冲突更频繁发生在多重照顾者组别中。此外,在社交媒体的使用方面,尤其是娱乐性使用和表达性使用,对家庭照顾者的照顾体验及健康有正面影响。娱乐性使用和表达性使用能加强照顾者的社会资本,接触更多社会信息,并有助提升照顾经历的积极感受;以及与理解性使用和导向性使用相比,家庭照顾者更倾向娱乐性使用和表达性使用。

研究团队根据报告调查结果提出4项建议以促进社交媒体成为加强对照顾者支持的工具;首先,应重视资讯科技对照顾者的支持,以促进社交媒体,并建立以照顾者为中心、可持续且易于使用的一站式资讯平台的重要补充;此外,应提升更多「以照顾者为中心」的社交媒体使用,特别在娱乐性使用和表达性使用方面;然后,照顾者之间可互相支援,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促进照顾者之间在线线下交流,构建照顾者友善社区;最后,可进行更多研究以帮助照顾者有效地处理社交媒体资讯以避免家庭冲突。

该研究报告由本院以及3个机构合作完成,包括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 (https://ageing.hku.hk/ (http://www.givers.org.hk/),以及和富社会企业 (https://wse.hk/)。报告作者为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博士后研究员柯晓波博士,以及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总监、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楼玮群博士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31 5210或电邮ageing@hku.hk与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