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新一任董事局就职履新紧守慈善精神 尽心服务社群

东华三院是一间历史悠久、多元化的慈善服务机构,一百四十二年来坚守「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宗旨,用心服务香港市民。辛卯年和壬辰年董事局交代就职典礼于四月二日举行,邀得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GBS太平绅士亲临主礼。

壬辰年主席陈文绮慧致就职演词时表示,东华三院所提供的服务和工作已成为香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东华三院会因应社会的需要,订下连串提升及扩展本院服务的计划,并以更符合经济效益及具效率的管理方式监管机构的运行。

在逾百年历史的免费医疗服务的基础上,董事局今年已拨款一亿五千二百万元于辖下医院及医疗衞生服务单位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推行建设工程、扩展和改善现有服务,以及购置先进的医疗仪器。该院正计划加强妇女普查部的乳癌筛检服务,并会添置医疗影像储存及传送系统,储存所有医疗服务中心的放射影像。此外,该院将致力加强中西医结合治疗服务,包括成立中医不育诊所、探讨于东华医院开设中西医结合中风复康病房及研究提供私家辅助生育服务的可行性。

广华医院重建计划亦是市民关注的项目,并已获政府于来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拨款。重建后的广华医院将新增非放射性肿瘤服务、设备先进的综合日间医疗服务中心、以及设立专有楼层提供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服务,并增设中西医结合病房,以进一步提升广华医院的医疗服务。

另外,东华三院亦坚守「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为社会培育年青新一代。董事局已预留五千七百万元推动教育服务。东华将透过课程集成,在属校推行健康教育、公民教育及环保教育,并继续透过举办研讨会及工作坊,加强对读写障碍学童及其家人的支援。东华三院正积极筹划于辖下一所小学成立第一间「才艺教育中心」,照顾学生在心理辅导服务及才艺发展上的需要。此外,为应社会对专业护理人员培训的需求,东华学院现已开办两年制护理学高级文凭课程,并正积极筹划其它有关社会科学及健康和医疗科学的课程,预计在二0一二∕二0一三学年可提供的课程将增加至五个,工商管理学士(荣誉)学位课程的主修科亦将由三个增加至四个。同时,学院亦将持续发展和开办其它不同范畴的课程。

东华三院将配合政府政策增办多项福利工作,帮助贫困人士和服务弱势社群。为响应政府的控烟政策,将于上水成立第四所综合戒烟服务中心,帮助社区人士戒烟和重建健康的生活模式。此外,该院于天水围成立第一所特殊幼儿中心暨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天晴儿童发展中心」,以加强照顾弱能人士的服务。东华亦计划推展服务至不同社区,照顾社区人士的需要,包括扩充血液透析中心的服务名额、开拓长者外展牙科服务及计划为患脑退化症长者提供早期介入及社区支援服务等。同时,东华于湾仔成立的生命同行坊,为长者及其家人提供丧葬及其它支援服务。该院亦会继续为弱能人士提供培训及就业机会,扶助他们自力更生,以及筹办「我圆我梦」残疾人士展艺计划,发掘残疾人士的艺术天份,并成立残疾人士艺术奖学金,鼓励残疾人士发展个人才华。在扶贫工作方面,东华三院将扩大以资产为本的「希望户口」扶贫计划,把服务范围延展至深水埗、大角咀、沙田及天水围等地区,又会着手推行第三期「儿童发展基金」及推行「天天好厨」热食援助服务。

陈文绮慧主席表示,东华三院会致力履行社会责任,发展环保工程,并且积极推动香港历史文化的保育工作及弘扬该院的慈善精神。董事局承诺以一份深系东华的真情,持守历届前贤艰苦经营的基业,履行东华尽心服务社群,以及为香港市民谋福祉的崇高使命。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太平绅士于交代就职典礼上颁发奖状予壬辰年度董事局成员及顾问,并为新一届董事局主持监誓仪式,董事局成员包括主席陈文绮慧、第一副主席陈婉珍、第二副主席施荣恒、第三副主席冯敬伟、第四副主席何超蕸、第五副主席马陈家欢、总理黄烱强、李鋈麟、张德熙、邓耀邦、吴维新、杜志辉、李圣根、曾家叶、陈晓铃、陈蕙兰、叶琳、邓明慧、伍兆荣及洪若甄。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247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5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1个教育服务单位及16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60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东华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陈文绮慧(前排右)联同董事局成员宣誓就职。

东华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陈文绮慧(前排右)联同董事局成员宣誓就职。

东华三院二0一一∕二0一二年度主席张佐华(左)移交契据及印信予东华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陈文绮慧。

东华三院二0一一∕二0一二年度主席张佐华(左)移交契据及印信予东华三院二0一二∕二0一三年度主席陈文绮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