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联校专业发展日提升专业教学质素 为培养新一代向前迈进

东华三院自一八八0年起一直为本港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多年来,高度重视师资和教育团队的专业质素,深信「教育必须在一个持续的反思过程中不断改进」,并在多个层面推行「教师专业发展」。

今年东华三院于一月三日再次举行大规模联校专业发展日,为该院整个教育团队、来自豁下的中学、小学、特殊学校及幼稚园一千八百多位学校管理要员、校长、教师、辅助教学人员和专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藉此有效地提升学校质素,研究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学校管理及高效能的专业团队运行,从而提升教学成果及学生表现。

今年专业发展日的主题为「服务学习」,幸得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王定华司长担任开幕礼主礼嘉宾,并邀请得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演讲,分享教育心得,以「怎样培育具有服务精神的新一代」为题,探讨培育出具有远见、尊重不同见解、洞察别人需要、回馈社会的负责任公民的方法。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陈婉珍博士表示服务学习是一种教导公民意识、学术科目、技能和培育价值观的方法,学生透过积极参与精心策划的社会服务,获取亲身的学习经验,让他们发展沟通能力、创造力和分析能力,以培养学生坚毅、责任感、尊重他人、承担精神等各方面的态度,也能肯定学生对社会所作的贡献。

该院致力从多个层面推行「教师专业发展」── 中学方面,藉着联校网络的优势,鼓励属校互相协作,促进共同发展。其中,沙田区三所中学成立了「联校学习圈」,提升学与教的效能。另外,五所学生学业成绩相近的中学,亦已组成联校策略发展小组,并以优化教学管理为切入点,共同发展教学与评估策略,以提升学生的学科表现。

小学方面则设有「小学教育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分设的「行政」、「课程与教学」、「学生关顾」及「教师培训」四个常设小组。这些小组日常关注所属课题,并进行有关研讨及提出发展方向。十三所小学的教师亦组成了「课程统筹主任」及「英文科科主任」两个学习圈,定期进行交流及研讨,亦曾多次到访内地及海外学校,促进学校的课程发展。

幼儿教育方面,东华三院院幼稚园十分重视教师持续专业发展,为不同教师举办一系列针对性的培训,包括新入职教师、外籍英语教师、中层教师及校长。此外,十五所幼稚园更于本学年开始,举行联校幼稚园同侪观课,在大专院校幼儿教育学者领导下,各校的种籽教师到本院属下不同的幼稚园进行观课、课后反思及分享,开启了以院本联校幼稚园的交流及学习文化。在优质教育基金的资助下,《幼儿创意综合艺术课程》于二0一三年已进入第二阶段。有赖幼儿教育专家及艺术家的支援,各幼稚园已完成课程之编写。

为支援有不同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及其家长、教师等,东华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务中心于二0一二至二0一三年度获优质教育基金赞助,在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及冯黄凤亭中学展开一项名为「正向工程」中学生正向心理教育计划,该中心的临床心理学家及社工透过一系列活动,向初中学生、家长及教师推广正向心理的概念,提升他们的正向心理学基本概念。计划成效显著,计划资源套已派发给全港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作为学校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参考教材。有关经验亦将会在二0一四年一月九日举行的亚太区应用正向心理学专业会议中分享。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247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5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1个教育服务单位及16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857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陈婉珍博士(左)及东华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学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陈家欢女士(右)致送纪念品予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王定华司长(中)。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陈婉珍博士(左)及东华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学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陈家欢女士(右)致送纪念品予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王定华司长(中)。
东华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学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陈家欢女士(左一)报告东华教师专业发展概况。
东华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学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陈家欢女士(左一)报告东华教师专业发展概况。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于联校专业发展日分享教育心得。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于联校专业发展日分享教育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