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cal Services

问题 1: 东华三院有没有身体检查服务?

答案:

有。为了鼓励市民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推广预防胜于治疗的概念,东华三院早于一九九○年于广华医院成立全香港第一间妇女健康普查部。发展至今,东华辖下有2间妇女健康普查部,以及1间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分别位于广华医院及东华东院,为市民提供收费的身体检查。该等服务由东华三院直接管理,并不属于医院管理局的架构内。

问题 2: 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的服务宗旨是甚么?

答案:

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的宗旨是推广健康教育,鼓励市民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推广「及早预防,积极治疗」的概念。因为根据资料显示,很多疾病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治癒率非常高。

问题 3: 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有没有身体检查套餐,让市民选择?

答案:

有。为了鼓励市民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特别提供基本及行政检查计划,以优惠的价钱为市民提供全面的身体检查。

问题 4: 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除了提供套餐式的健康检查,会有单项检查吗?

答案:

有。除了套餐式的健康检查计划之外,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亦提供多种单项检查,让市民自由选择,配合不同人士的需要。

问题 5: 如何使用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的验身服务?

答案:

有兴趣者可先参考网页内的服务范围,然后直接联系普查部预约,不需要医生的转介信。

问题 6: 经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检查后,发现健康有问题,该怎么办?

答案:

经妇女健康普查部及综合及诊断医疗中心检查后,若发现检查结果有异常,医生会转介个案到专科作进一步检查或跟进治疗。

问题 7: 东华三院的医疗单位有没有进行任何医学研究?

答案:

东华属下的医疗服务单位多年来积极进行各项医学研究,而东华董事局亦全力支持,共拨款超过三百万元资助属下五间医院的医生进行西医药临床研究。中医药方面,东华董事局已拨款超过一千万元进行四十多个中医药及中西医药综合治疗研究,当中十五个已经完成,并将结果在医学研讨会及医学期刊中发表。

问题 8: 东华怎样建立高质素的医疗团队?

答案:

要提供高质素的医疗服务,除了先进的医疗仪器之外,富经验及高质素的员工亦非常重要。由于员工是东华医疗服务的支柱,东华董事局非常重视员工培训及福利,所以每年都拨款大概数百万元资助医院员工修读训练课程、邀请海外教授来香港交流、进行研究,以及举办医学研讨会等,希望建立高质素的团队,藉此提升东华的医疗服务质素。

问题 9: 东华三院怎样将其「救病拯危」的服务宗旨及独有的传统在属下五间医院发扬光大?

答案:

东华董事局一直以来与属下五间医院的医院行政总监及部门主管紧密联系,亦透过东华三院医生协会以及护理人员会与各医护人员沟通,让他们了解东华的服务宗旨、传统,以及最新的发展方向等。东华董事局非常支持医生协会和护理人员会多年来致力改善医护人员的福利,而医生协会和护理人员会亦全力支持东华的筹款活动。

问题 10: 每年一度的医学研讨会有什么特色?

答案:

东华三院承蒙王定一先生的慷慨捐款,自二○○○年起曾举办多届中西医药治疗研讨会,发表超过五百篇论文,让中西医药业界交流切磋,成果丰盛。

今年,东华三院会再次举办中西医药治疗研讨会,将于二○○七年十一月二至三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题目是:(1)中医药及中西医综合治疗的发展方向;(2)中医药服务;(3)中西医药临床研究;(4)进行中医药研究遇到的困难。一如往年,东华三院会从世界各地邀请邀请超过一百位中西医药专家出任研讨会的讲者。除了主题演讲之外,研讨会亦设有分论坛、研究生论坛,以及展览等,希望能够推动实证医学,鼓励中西医药同业交流分享,推动中医药迈向科学化及国际化,提升本地中医药的学术水平。研讨会的详细资料,将于稍后在东华网站发放。欢迎中西医药医业界参与及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