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徐展堂学生扬威「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
两位智障学生勇夺3银3铜为港争光

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秉承「全人教育」的办学宗旨,着重学童多元化的发展,助其启发潜能,克服障碍,发挥所长。在刚结束的世界性残障运动赛事「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中,该校小六学生黎幸鑫(中度组)及中五学生区俊华(轻度组),以香港代表队的身份,分别于滚球及田径项目,创下骄人战绩,共夺得3银3铜的佳绩,为港争光。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何超蕸小姐祝贺两位获奖的同学,并表示二人凭借奋勇向前的坚毅斗志,排除万难,在高手云集的国际性赛事中,成功击败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对手,连夺多个历史性的殊荣,实在令人振奋!她亦衷心感谢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老师及宿舍家长的悉心栽培及无私奉献,全凭他们多年来默默付出的关怀及教导,才能造就两位同学今天的杰出成就。

年仅十二岁的黎幸鑫同学,是首度参与国际性赛事。他于滚球项目中夺得3面奖牌,包括男子个人赛银牌、双人融合赛银牌及四人队制赛铜牌。黎同学自六岁开始入住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宿舍,一直由宿舍家长、老师及社工合力照顾及栽培。两年多前,老师在校内的滚球活动中,发现黎同学善于聆听指令,具备发展滚球运动的潜质,因而推荐他加入香港智障人士体育协会接受正规训练。往后的日子,宿舍家长每星期都陪同黎同学由黄竹坑宿舍往来沙田训练场地,接受每次两小时的训练。在各人的鼓励及支持下,黎同学在今年的预备赛中表现出色,本以为已稳取香港代表队的资格,但此时却发生一段小插曲,令他差点失去代表香港的机会。长居宿舍的他,因较少与外界社会接触,所以当他第一次离开宿舍往内地集训时,因未能适应陌生的团体生活,而差点要被迫退出滚球队。幸好,得到老师及宿舍家长适时的照料及辅导,在循循善诱下,他终克服障碍,成功代表香港参赛,并不负众望,击败世界顶尖对手,勇夺奖项。

区俊华同学现为中五学生,是田径项目残障运动员,并获「东华三院体艺精英学生支援计划」资助。区同学于是次赛事中勇夺3面奖牌,包括男子4×100米银牌,以及在200米及400米比赛皆夺得铜牌,为港争光。区同学来自清贫家庭,被社会认定输在起跑线。但老师不但用心观察,更发掘他在田径方面的过人之处,耐心引导他把精力及时间投入跑步,成就了今天的成绩。区同学在老师眼中是一个刻苦勤奋的学生,他每天放学后都独自从华富邨到香港体育学院训练场地练习跑步,一星期最少训练六天,每天最少三小时。有时教师在课室看见他要搽按摩膏以舒缓肌肉酸痛,都很惊讶这位学生的刻苦能力那么高。在参与是次赛事之前,区同学早已在多个大型赛事中屡获殊荣,包括:第六届中国特殊奥运400米、4×400米及跳远金牌;4×100米及1500米银牌、澳门特殊奥运会第二十一届城市邀请赛200米及4×100米金牌。

「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为两年一度的大型国际赛事,于7月25日至8月2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共有177个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竞逐各项殊荣。

有关「东华三院体艺精英学生支援计划」
东华三院于2014年10月启动「体艺精英学生支援计划」,重点支援属下学校的体艺精英学生,尤其协助家境清贫而富有体艺天份的同学,资助他们进行持续培训及参与大型或国际性竞赛,让他们发挥所长、实现梦想。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292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0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2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小六学生黎幸鑫(中度组)于「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滚球项目的比赛情况。

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小六学生黎幸鑫(中度组)于「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滚球项目的比赛情况。

黎幸鑫(左二)于「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颁奖台上接受奖项嘉许,他在是次赛事中勇夺滚球项目2银1铜。

黎幸鑫(左二)于「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颁奖台上接受奖项嘉许,他在是次赛事中勇夺滚球项目2银1铜。

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中五学生区俊华(轻度组),他于「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田径项目中,勇夺1银2铜。

东华三院徐展堂学校中五学生区俊华(轻度组),他于「2015特殊奥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赛」田径项目中,勇夺1银2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