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秉承百年传统
未年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

东华三院一向秉承寓孝道于慈善的独特宗旨,于举办庙宇活动时,收益概拨充东华善业。为秉承百多年前的盂兰活动先河,于2010年停顿多时的文武庙盂兰再次复办,为进一步拓展服务及使活动可服务更多本港其它区域市民。本院于2015年8月29日至31日一连三天假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举办「乙未年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参与者不限中区街坊。法会内提供约1,200多个附荐位,并于法会首日下午及第三日晚上备有「神功戏」,曲目分别为《江山锦绣月团圆》及《紫钗记》,更备有斋醮,娱乐众生,法会首天更用一辆銮舆将文武二帝和诸位神灵出巡,请到公园的经棚安奉。

盂兰风俗何时传入香港,并没有详细文献记载。但根据在一张约摄于1870年的旧照片中,看见荷李活道文武庙公所门前已挂有「四环盂兰公所」的牌子;及现仍放于庙前的造于1872年,下款为「四环盂兰值事敬酧」的执事牌,可知文武庙算是香港其中最早有举办盂兰习俗的组织之一。

当时以文武庙为基地,并联合「四环」(即西环、上环、中环和下环)坊众在农历七月份举行此传统活动,包括巡游、宗教仪式、演戏、街道装饰和布施,以悼念先人。但不知何时,文武庙停办盂兰。其后潮州人移居香港,引入盂兰习俗,港九各区大大小小的盂兰胜会相继举办。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292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0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2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乙未年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于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顺利举行。

乙未年东华三院联庙中元吉祥思亲法会于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顺利举行。

思亲法会备有「神功戏」庆祝神诞,以答谢神恩,神民共乐。

思亲法会备有「神功戏」庆祝神诞,以答谢神恩,神民共乐。

思亲法会备有「神功戏」庆祝神诞,以答谢神恩,神民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