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Media Centre

东华三院德育课程开展礼暨洛杉矶及开平参访团誓师仪式
逾五十东华三院中学生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历史 传承慈善关爱精神

经过三年的编写整理,并在不同年级进行试教,东华三院德育课程终于在本学年正式于全港十八间东华三院中学全面实施。东华三院的德育课程揉合了该院慈善服务的核心价值,以及教育局的德育课程指引编订而成,是一套充满院本特色及以香港历史为蓝本的德育课程教材。

适逢东华三院今年145周年,该院特别与美国华美博物馆于十月初合办为期一年(2015年10月6日至2016年10月9日)的「怀善披远 – 香港 · 东华三院与华人迁徙」专题历史展览,展示有关华人迁徙和原籍安葬的历史,阐述其对全球经济、国际政治关系以至文化交滙的影响,以及香港和东华三院在当时所担当的角色。为扩濶学生视野,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更安排东华三院属下18所中学共54名学生分别前赴洛杉矶及开平进行参观考察,让他们亲身踏足这两个在华人迁徙历史上的重要城市,亦以此配合该院德育课程的宾施,进行专题研习,加深对东华三院当年支援海外华人服务的认识。

为此,东华三院于9月29日假东华三院文物馆,举办东华三院德育课程开展礼暨洛杉矶及开平参访团誓师仪式,全体超过50位参访团同学出席了誓师仪式。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在致辞时表示,东华三院一直坚持「全人教育」的理念,三年前便是本著这个理念编写德育课程纲领。她又指,希望带学生到洛杉矶及开平,亲身了解当年华人在海外的生活足迹,以及原籍安葬的重要城乡,进一步认识当年这段历史,从中了解东华三院为海内外华人提供的支援服务,扩阔他们的视野,培养关爱和行善精神。

其后学务总主任吴奇埙先生和档案及历史文化总主任史秀英女士亦简介德育课程大纲,并由有份参与编撰德育课程的邱春燕老师及两位同学,分享由零开始发展东华三院德育课程的过程,以及在东华三院学校的学习点滴及得著。

活动当日亦设有东华三院文物馆和东华义庄传媒导赏团,由东华三院的学生大使向传媒介绍有关原籍安葬的历史,盼透过真实的体验,加深大家对有关历史的认识。

东华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复康、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和承诺,时至今日,已发展成为全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慈善服务机构。在过去百多年,东华三院的医疗、教育及社会服务均有长足发展,迎合社会需求,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有292个服务单位,包括5间医院、27个中西医疗衞生服务单位、53个教育服务单位及205个社会服务单位,涵盖安老、儿童及青少年、复康及公共服务;另东华三院文物馆负责宣扬东华历史、修复和保存机构档案以推动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并设立东华三院档案中心,让珍贵文化资产得以储存。

* 完 *

传媒查询:欢迎致电2859 7482与东华三院企业传讯处联系

 图一为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第二排左十二)、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第二排左十三)、学务总主任吴奇埙先生(第二排左十一),连同档案及历史文化总主任史秀英女士(第二排左十)一同主持东华三院德育课程开展礼暨洛杉矶及开平参访团誓师仪式。各人将心形贴纸贴上地球,喻意把东华三院的慈善精神宣扬到世界不同角落。

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第二排左十二)、执行总监苏祐安先生(第二排左十三)、学务总主任吴奇埙先生(第二排左十一),连同档案及历史文化总主任史秀英女士(第二排左十)一同主持东华三院德育课程开展礼暨洛杉矶及开平参访团誓师仪式。各人将心形贴纸贴上地球,喻意把东华三院的慈善精神宣扬到世界不同角落。

图二为各主礼嘉宾及同学们在誓师仪式上一同掷纸飞机,喻意东华三院鼓励学生应学习无边界,向不同地方进发,冲出香港。

各主礼嘉宾及同学们在誓师仪式上一同掷纸飞机,喻意东华三院鼓励学生应学习无边界,向不同地方进发,冲出香港。

图三为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左)接受参访团学生代表─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林蓝同学访问,简介洛杉矶及开平参访团。

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左)接受参访团学生代表─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林蓝同学访问,简介洛杉矶及开平参访团。

 图四为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安排东华三院属下18所中学共54名学生分别前赴洛杉矶及开平进行参观考察,从中了解东华三院为海内外华人提供的支援服务,培养关爱和行善精神。

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安排东华三院属下18所中学共54名学生分别前赴洛杉矶及开平进行参观考察,从中了解东华三院为海内外华人提供的支援服务,培养关爱和行善精神。

图五为活动当日特设的东华义庄传媒导赏团,由东华三院的学生大使向传媒介绍有关原籍安葬的历史,盼透过真实的体验,加深大家对有关历史的认识。

活动当日特设的东华义庄传媒导赏团,由东华三院的学生大使向传媒介绍有关原籍安葬的历史,盼透过真实的体验,加深大家对有关历史的认识。

图六为首次有学生大使带公众人士参观历史悠久的东华义庄,让大众一同了解东华三院为海内外华人提供的支援服务。

首次有学生大使带公众人士参观历史悠久的东华义庄,让大众一同了解东华三院为海内外华人提供的支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