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计划启动礼2016:「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暨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

东华三院致力发展「全人教育」,今年推出学生全方位发展之旅,举办多个主题式交流活动,包括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以足球及参访体验为载体,寓学于游,带领属下中、小学生大使出访海外,帮助他们放眼世界,拓展视野。

两个大使交流团均由「东华三院学生全方位发展基金」资助。启动礼于9月22日在东华医院李兆忠纪念大楼地下礼堂举行,邀得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女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专员公署国际组织部崔莹主任、驻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广报文化部部长杉田雅彦领事主礼。六十位中、小学大使在名誉校监马陈家欢主席及主礼嘉宾的见证下进行誓师,并获授旗,展开全方位发展之旅。本院期望学生可促进两地人民的友谊及加强对彼此文化的认识,并透过游学的经验提升个人素质,成为同侪的楷模。

名誉校监马陈家欢主席在启动礼上致辞时表示,本院除了注重学生的学业成绩外,更透过不同的主题计划培育学生的多元发展,期望学生可以锻炼身体、注重品德、放眼世界,以及培养领袖才能,成为一个品学兼备、具世界观的负责任公民。她更赞扬参与交流计划的学生大使所表现出的专注、认真和力求上进的态度。

日本之旅 — 踢好波 读好书 做好人 放眼世界

东华三院自2011年起与阿仙奴(香港)足球学校在属下十三间小学推行足球培训计划,期望透过足球运动传达强身健体的讯息。今年,本院进一步提升和优化计划,推出「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计划」,注入德育元素,组织学生参与不同的社会服务、境外交流及培训计划,培养学生品格。来自东华三院属下小学三十八位「有品足球大使」将于10月4至9日远赴日本,行程除了包括参观著名景点外,也会到访当地小学作文化交流,及进行多场足球友谊赛,希望同学从「踢好波」开始,逐步达到「做好人,读好书,放眼世界」,促进友谊的目的。为准备是次交流团,本院特别于7月15至17日为「有品足球大使」举办三日两夜的深圳集训交流营。一众有品小将斗志昂扬,在与深圳足球队进行友谊赛时更充分展现出过去半年的学习成果,全力以赴,尽显「有品足球大使」的坚毅进取精神。

伦敦参访团 — 寻中华根 承传文化

此外,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东华三院继早前举办「东华三院学生高铁团」后,将于10月29日至11月4日举办「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二十二位来自属下十八间中学的中五学生将会到伦敦展开「寻根之旅」,寻访孙中山先生当年在伦敦暂居时的足迹,并访问当地的领袖和华人代表,从而认识异地文化,体会华人在海外的生活经历和感受,以及探讨中华文化在异地的传承和发展。

为让同学更好地发挥大使的角色,本院在出发前为他们举办了一系列的礼仪培训、文化及历史讲座、参观活动,帮助同学做好充分准备,在当地宣传东华三院和香港的发展。两个大使交流团完结后,学生需作演示、汇报,与同学分享经验,深化所学,发挥促进文化交流的角色。

本院衷心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驻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香港驻东京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及香港日本文化协会,悉力支持和协助这两个交流团。本院今后将继续致力为同学创造更多不同的生活经历,帮助他们建立更丰富、全方的学习体验。


名誉校监马陈家欢主席(左七)、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女士(右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国际组织部主任崔莹女士(右八)、驻香港日本国总领事馆
广报文化部部长杉田雅彦领事(右九)主持启动仪式。


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学生大使接受委任状及锦旗。


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学生大使接受委任状及锦旗。


「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学生大使于启动礼上表演。


嘉宾与东华三院小学联校「有品足球大使」日本文化交流团及东华三院学生大使伦敦参访团的一众学生大使于启动礼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