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东华三院幼稚园「童是艺术家」幼儿艺术教育发展计划

东华三院致力推广幼儿艺术教育,以启发幼儿的创意思维;为深化幼儿艺术教育,东华三院于2015年12月开展「童是艺术家」幼儿艺术教育发展计划,并于2016年6月13至15日假九龙塘创新中心中庭举行学生作品展。开展礼于6月13日举行,邀得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莅临主礼。

计划揉合著名的绘本及世界知名的艺术作品,涵盖四个美术领域,包括西洋美术史、美术鉴赏、美学教学及美术创作,发展以幼儿为本的艺术课程,启发幼儿的创造力和鉴赏能力;计划旨在增进幼儿的西洋美术知识、把画作的内容连系到幼儿的生活经验,引起他们的学习动机、促进思考及藉介绍艺术家的画风引发幼儿的创意。计划分为三阶段,每阶段在属下五间幼稚园高班推行。第一阶段经已完成,并举行作品展,当中展示来自东华三院高德根纪念幼稚园、吕冯凤纪念幼稚园、李黄庆祥纪念幼稚园、黄士心幼稚园及王胡丽明幼稚园合共三百八十二位学生的二百多份艺术作品。艺术作品包括平面画作、模型、脸谱等,采用不同的物料,如环保物料、不同质感和不同形状的物品、陶土纸黏土、塑料彩颜料等。

东华三院亦邀得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许娜娜博士进行成效研究,以了解幼儿和教师在参与计划后,在对视觉艺术的态度和能力发展上的转变。结果显示幼儿参与计划后的视觉艺术作品的评分显著高于参与之前,更发现幼儿在参与视觉艺术时会与同学谈论视觉艺术活动的事情、他们喜欢从视觉艺术活动中获得赞赏、尽力在时间限制内完成视觉艺术活动及愿意学习新的视觉艺术知识。


陈祖恒副主席(右)致送纪念品予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中),并由校监马陈家欢主席(左)陪同。


校监马陈家欢主席(右二)及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许娜娜博士(左二)一同公布东华三院幼稚园「童是艺术家」幼儿艺术教育发展计划成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