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东华三院奖学金颁奖典礼

东华三院于三月五日于东华医院礼堂举行东华三院奖学金颁奖典礼,向来自全港不同中学的学生颁发「东华三院145周年奖学金」及五项院属奖学金,以奖励在二零一五年中学文凭考试有杰出表现、现正升读高等教育院校学位课程的同学。

东华三院周年奖学金自二零一零年成立,公开接受全港中学生申请,目的是奖励于公开考试成绩优异、获中学校长推荐,以及有逆境自强经历的优秀学生。这项奖学金逐渐为文凭试考生所认识,今年「东华三院145周年奖学金」申请反应热烈,共有八十四名在去年中学文凭考试中,考获至少两科5**的学生获得评选,申请人数较去年高出16%,而当中有十位同学于文凭试更考获五科或以上5**的骄人成绩。

本年度获评选的学生均表现出衆,当中包括一些新来港的同学,来港时间虽短,且面对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环境,但他们仍能在学业上夺得佳绩;亦有学生是来自基层家庭,他们在逆境下仍没有气馁、发奋向上,在考试中表现出色。这些学生努力不懈的精神和坚定信念,获得遴选委员会一致肯定,最后大会决定将原有的十个得奖名额增加至十二个,破例挑选出十二名优秀学生,以兹鼓励。

东华三院另外设有多项奖学金供升读大学的院属中学毕业生申请,包括「东华三院历届主席会奖学金」、「东华三院李兆忠纪念奖学金」、「东华三院王氏港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奖学金」、「东华三院李三元博士奖学金」及「东华三院陈婉珍博士奖学金」,并以定额奖学金的方式,每年资助毕业生在修读大学课程期间的学费及其它开支。

东华三院主席兼名誉校监何超蕸小姐在致辞时祝贺各位得奖学生,希望他们将逆境自强这种正面的精神传扬开去,并勉励同学在成长的路上遇到不同难关,都能抱著乐观积极的心态发奋向上,将来在社会一展抱负,实现理想。

本年度「东华三院李兆忠纪念奖学金」得奖者之一麦裕熙同学,毕业于东华三院辛亥年总理中学,现攻读香港大学牙医学士课程。麦同学的父亲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后来因工受伤以致未能继续工作,令家庭经济出现问题。当时幸得老师扶助,作出开导,而同学亦替他分忧及提供协助,令他克服困难,终在去年文凭试考获两科5**、四科5*及一科5的成绩。他认为香港现时欠缺全面的牙科治疗资助,所以希望成为牙医后,可参与义诊和牙科外展计划,到不同非牟利机构或院舍为基层人士进行口腔检查及牙科治疗。奖学金为麦同学提供了经济支援,支持他在学习及生活上的开支,亦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另一位获「东华三院王氏港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奖学金」的陈松龄同学,毕业于东华三院李润田纪念中学,于去年文凭试考获一科5*及四科5的成绩,现攻读香港大学建筑文物保护学士课程,梦想成为一名古建筑保护师。陈同学从内地来港升读中四,要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环境、学习新语言,当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通识科,因她对本港的社会环境不熟识,但经过学校的补底课程和在老师悉心教导下,她慢慢掌握到此科的窍门,成绩显著提升,而同学间亦非常融洽,给予她不少帮助。她在课余时亦不忘参与义务工作,希望透过自己绵薄之力,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带来一丝温暖。

现于香港大学修读法学士课程的林俊朗同学为「东华三院145周年奖学金」得奖者之一,于文凭试考获三科5**、两科5*及一科5的成绩,梦想成为执业律师,为弱势社群提供法律服务。林同学在初中及中六时家逢巨变,中三时更一度休学。尽管面对种种难关,他还是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成为全港十大优秀青年及港大青年史学家。他更以自身经历及过来人的身份,为母校家庭出现危机的学弟学妹作辅导,又营运Youtube视频为贫困学生免费补习,借以回馈社会。


东华三院何超蕸主席(前排左六),连同各董事局成员与「东华三院145周年奖学金」得奖同学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