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欢乐满东华2021」慈善拍卖福品资料

欢迎有意竞投以下福品的善长于2021年12月11日(星期六)举行「欢乐满东华慈善晚会」当晚8时正起,致电捐款及慈善拍卖热线1878 333。如有查询,请致电2859 7515与筹募科职员联系。

  拍卖福品 福品简介
1.  

 

1

福品: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室有琴书乐,人同松柏春」与山水画作「黄山清凉台」
捐赠者:饶宗颐学术馆之友创会主席
孙少文博士,BBS,JP博士
竞投底价:HK$1,000,000国画“黄山清凉台”和隶书对联由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创作。这组作品由饶宗颐学术之友创会主席孙少文博士所收藏,现捐赠作慈善拍卖。饶教授是备受尊崇的国际知名学者和艺术家。他曾任教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玻国立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及日本京都大学,在学术和艺术领域上均有伟大成就和杰出贡献。这组作品,画裏的黄山曾美誉为名山中之名山。山上奇峰如浮于云海,山中松树能长于石上,恍如仙境下凡。对联的上联“室有琴书乐”指出,室内可弹琴自娱,亦可看书自学,均别有一番情趣。

若能享受这番情趣,便如下联“人同松柏春”所示,就得到像松树、柏树那般恒久常青的活力。
所以这组作品显示,人若置身其中,在室内能听琴读书,在室外能赏览大自然风光,实属赏心乐事。

尺寸:
画心尺寸:
书法:135厘米(长) ×  32.5厘米(阔)
山水画:136.5厘米(长) ×  34厘米(阔)画心连裱工尺寸:
书法:182厘米(长) ×  43厘米(阔)
山水画:226厘米(长) ×  48.5厘米(阔)

2. 2-12-2 福品:佛光普照吉祥喜庆大唐卡
捐赠者:李丞责博士
竞投底价:HK$88,000此幅主尊释迦牟尼佛身著田相通肩袈裟,双手接说法印,结跏趺登狮子宝座,佛尊身后普绿尊蓝宝红正黄彩色代表福禄寿光环。记载出自《波斯匿王故事》和《吉祥军王故事》。以山石树木、飞瀑流泉及云朵、万物为分清,三界灵静自在,优美整体却井然有序。西藏高僧大手印签名和藏咒祝福。乃属难能可贵之祝福,善长得宝挂于家中或办公室,必然尽得加持祝福,自在平安,智能增长,百邪不扰,招财进宝,福寿康宁。作品原属:西藏古寺供奉

确据:高僧手印及签署 (吉祥咒)

尺寸:100厘米(长) x 61厘米 (阔)

3.

 

3

福品:画作《桂林兴坪风光》
捐赠者:已故画家吴孤鸿先生
竞投底价:HK$58,000本作品写于一九七四年夏日,这时期是吴孤鸿先生运用其「皱纸皴法」写水墨画到达挥洒自如、炉火纯青的境界。所以《桂林兴坪风光》画里的山峰,无论远山近山都很富质感,特别画面左下角的山峰、泥石和植物都表达得恰到好处,成功地把对岸的远山和近境拉开了距离,把中间清澈如镜的漓江衬托得更富诗意,面对如此美景,难免会有心旷神怡之感受也。尺寸:67.7厘米(长) x 59.1厘米 (阔)
4.  

4

福品:画作《新界离岛之三》
捐赠者:已故画家吴孤鸿先生
竞投底价:HK$38,000吴孤鸿先生早年曾向一位欧洲画家学习西画,勤于素描速写,后来转写中国水墨画,明显是受徐悲鸿大师很深的影响,走中西结合的写实主义路向,喜写渔村艇户。这幅「新界离岛之三」便是吴先生于一九六八年初秋的作品,画幅面积较大,描写的场面较恢宏,景物较复杂,故难度也较大; 画面以远近两座青山构成主体物,海岸綫形成曲綫「之」字形,岸边建筑物较多而稠密,船只也众多,是否能排列有序,疏密有致很考验作者的功力;而景物的远近则用深浅墨色表达,较好地反映了昔日渔村的繁华景象。

尺寸:69.2厘米(高) × 91.8厘米 (阔)

5. 5 福品:仿均窑青釉观音
捐赠者:著名堪舆学家麦玲玲师傅
竞投底价:HK$38,000所谓「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均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因釉色在烧制之时自然形成,所以更加变幻莫测,令到每一件均窑出品也是独一无二,因此深受昔日达官贵人的喜爱,也是不少现代收藏家的心头好,拍卖价屡创新高。这尊仿均窑的青釉观音象,不仅呈现出均窑的「厚釉彩斑」特色,晶莹玉润、青翠明亮,也把观音菩萨的神态栩栩如生勾勒出来,一派慈悲和悦,令众生安稳忘忧。大慈大悲的观音圣像常以莲花相伴,因为莲花在佛教中象征了清净不染的境界,为重要象征之一。而此尊观音菩萨以半跏姿态安坐于岩石之上,手持含苞未开的莲花,暗喻了众生尚未显露的佛性;但在观音菩萨的开导之下,终可如岩石下生出一朵朵莲花,象征了智能的通达。此尊仿均窑青釉观音适合安放在家中各处,尤其玄关、客饭厅一带,有助洗脱身心烦扰,并祝愿家宅平安、和气吉祥,生活更加顺遂。

尺寸:
观音:48厘米(高) × 30.5厘米 (阔)× 28厘米 (深)
圆底座:8厘米(高) × 32厘米 (阔)

6.
 
福品:玉刻乾隆御笔心经
捐赠者:国际释迦文化中心主席、前蒙古国驻港领事郭兆明先生
竞投底价:HK$38,000乾隆自小得爷爷康熙特别眷顾栽培,因而传承康熙终生定时抄写心经礼佛的习惯,修慧修福,亦为长辈消灾祈福,并祈求国运昌隆。

尺寸:37厘米(阔) x 24厘米(高)x7厘米(深)

7.  7 福品:水晶玻璃画:「好事成双、富贵吉祥、年年有余」
捐赠者:创意画家 许淑芳小姐
竞投底价:HK$28,000有莲,有鱼,意指年年有余、如鱼得水、好事成双。莲花是吉利的花。高贵及清雅脱俗。并蒂莲有著花中君子的称号,象征著百年好合、永结同心,它的茎秆只有一枝,花朵却能开出两朵,是同根、同心、同福、同生的象征。这是全球首创的水晶玻璃画。其独特之处是从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赏就能呈现不同的立体视觉效果。(首次选择了艺术馆用的玻璃,不反光及有UV。)

尺寸:56厘米(长) x 56厘米(阔)

8.  8 福品:水晶玻璃画:「花开富贵、喜事连连」
捐赠者:创意画家 许淑芳小姐
竞投底价:HK$20,000美丽的橙红色玫瑰、代表生命力和喜庆美好的日子。这是全球首创的水晶玻璃画。其独特之处是从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赏就能呈现不同的立体视觉效果。

尺寸:35厘米(长) x 27厘米(阔)

9.
9
福品:二零二二年虎年牌匾, 编号0888
捐赠者:皇家雪兰莪(香港)有限公司
竞投底价:HK$18,000气势如虹:喜迎壬寅虎年虎年出生的人被认为是天生领袖之才,勇谋兼备,慷慨大方,散发个人魅力。咆哮猛虎傲然站在嶙峋岩石上,尽显皇者风范,“万”字纹有万福万寿的吉祥寓意,而赤红背景上精美的波浪、岩石和祥云纹饰,更有锦上添花的效果。

这个老虎图腾展示对现在和未来的坚定信心,取得成功的决心。
牌匾内圆框和方外框互配,对应中华文化中天圆地方,宇宙和谐之说。
如此精致而富有寓意的雕刻牌匾,全球限量发行壹千套。

尺寸:38厘米(长) x 28厘米(阔) x 5.5厘米(厚)

10.  10 福品:《天坛大佛》翡翠吊坠
捐赠者:袁太
竞投底价:HK$13,800此翡翠吊坠命名《如意吉祥》。寓意大佛保佑,人人健康平安。
11. 11 福品:画作《牡丹花:国色天香》
捐赠者:香港红荔书画会主席
竞投底价:HK$10,000温伯嫦女士《牡丹花:国色天香》。此幅画作乃由香港红荔书画会主席温伯嫦女士亲题《牡丹花:国色天香》。